全部

作出周口贡献 展现周口担当——二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四届十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21-01-14

本报评论员

过去我们常说,周口人口较多、基础较差,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任务重,发挥后发优势实现追赶跨越的任务也重。这样的话说得多了,好像也让一些同志产生了心理依赖,找到了懈怠理由,在这样的语境中变得自甘落后起来。在这种顺坡下驴的思维中,干什么事都好像时机不成熟,谋划什么工作都好像条件不允许。万事不敢破题,结果丧失应有斗志,丢掉了不少机遇。

理由找多了,什么事也干不成。而把千万人民的潜力、干劲激发出来,带给我们的却是无限风光。在市四届人大四次会议闭幕式上,市委、市政府响亮地提出“大干快上三五载、请君再看周口城”。三年多来,全市上下围绕这个目标,风雨兼程、昼夜不舍,推动周口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赢得了社会各界广泛赞誉。现在,我们每一个周口人都可以骄傲和自豪地说“俺家是周口嘞!”以往我们心有余而力不足,只能说“尽可能让周口不拖全省的后腿”。现在,我们可以信心百倍地说,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河南征程中,要作出周口贡献,尽显周口担当。

我们要在河南新增长极培育上展现周口担当。省委提出,要在全国新增长极培育上实现更大跨越,我们要找准发力点,寻求突破口,在河南新增长极培育上展现周口担当。要全力打造新兴临港经济城市,把周口打造成河南对接长三角的桥头堡。要充分利用沙颍河通江达海内河航道和内河港口的独特优势,积极对接“海上丝绸之路”,打造多式联运国际物流通道,把周口打造成河南对接“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支点。

我们要在建设中西部创新高地上展现周口担当。要积极对接政策项目,千方百计争取一批国家级、省级科学基础设施和重大平台项目落户周口。要大力支持企业创新,推动创新型企业快速成长。要着力营造创新环境,把周口打造成科技成果能转化、人生价值能实现的创新高地。

我们要在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展现周口担当。要找准发展定位,挖掘周口优势, 变发展优势为发展胜势,在河南打造国内大循环的战略枢纽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上展现周口担当。要推动中心城区大变化,打造多式联运枢纽城市,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持续举办一年一度的周商大会,推进全方位、多层次、多元化开放合作,打造更具竞争力的开放平台。 

我们要在推进乡村振兴上展现周口担当。周口作为农业大市,一定要把乡村振兴作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周口的大头戏、重头戏,奋力绘就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朝着共同富裕的目标稳步前行。要坚定扛稳国家粮食安全重任,让“中国碗”多盛“周口粮”。要持续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实现粮食安全和现代高效农业相统一。要稳步推进乡村建设行动,持续推进“六村共建”,进一步拓展内涵外延,坚定走好以“六村共建”推动乡村振兴的周口路径。

我们要在增强文化软实力上展现周口担当。要挖掘利用好周口厚重历史文化资源,推动文化资源大市向文化资源强市转变,在提高文化软实力上展现周口担当。要扩大周口文化影响力,进一步宣传好、展示好、利用好周口厚重历史文化。要整合文化旅游资源,科学规划开发,打造景点亮点,增强文旅融合驱动力。要提升传统文化创新力持续转变观念、创新机制,推动文化与科技、资本等要素深度融合,在继承和发展中赋予优秀传统文化更大活力。 

我们要在生态保护治理上展现周口担当。周口素有“平原林海”之称,拥有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国家园林城市等国字号生态名片。我们要打好生态牌,走好绿色路,在生态保护治理上展现周口担当。要树牢绿色发展理念,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落实好生态保护责任,实施生态保护工程,让绿色成为周口特色添彩画卷的靓丽底色。 

我们要在民生福祉改善上展现周口担当。周口作为千万人口大市,人口总量接近全省十分之一,只要周口的民生福祉改善了,实现河南建设幸福美好家园的目标就会质量更高、成色更足。要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持续补齐民生短板,持续推动健康周口建设。 

我们要在提升治理效能上展现周口担当。要保持清醒头脑、增强忧患意识,在打好主动仗中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 在提升治理效能上展现周口担当。要夯实基层基础,筑牢党的执政根基,为“十四五”发展奠定坚实基础。要加强社会治理,加快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强化网络治理,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网络阵地高高飘扬,让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旋律更加响亮。 

一个多年发展缓慢的地方,奢谈担当只能传为笑柄。而一个锚定目标千方百计加快发展的地方,那些日拱一卒的发展积累则会让其担当显得水到渠成、让人心悦诚服。从“不拖后腿”到“展现担当”,这是千万人民在新时代展示出的奋进姿态,更是我们顺应当前发展大势作出的必然选择。新目标已经明确,新征程已经开启。我们要聚焦目标任务,牢记责任使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河南作出周口贡献。要主动对标对表,强化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谋划实施一批具有突破性、带动性、抓手性的战略行动,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河南征程中展现周口担当。②5

[责任编辑:李欣]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