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强化核心竞争力 让传统纸媒在新时代更有作为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21-01-14

李辽 张劲松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爆发式发展,新兴媒体应运而生,这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人们获取信息的方式,传统纸媒受到了严峻的挑战。但是,从发展、辩证的眼光来看,相对于新媒体“快餐”式的消费来说,传统纸媒具备的原创性、权威性、思想性等,是新媒体无可比拟的。只要传统纸媒充分发挥核心竞争力,走转型发展之路,与新媒体深度融合,拓宽发展渠道,重塑体制机制,一定能变危为机,实现长足发展,在新时代的广阔天地里唱响主旋律、凝聚正能量,在大有可为的时代里更有作为。

强化核心竞争力,让传统纸媒更有生命力。传统纸媒的生命力如何,关键要看其核心竞争力是否会被其他媒体所取代。从目前情况来看,传统纸媒的权威性、内容的专业性、组织的严密性等核心竞争力优势是新媒体无可比拟的,传统纸媒是不可替代的。其一,传统纸媒权威性极高。在我国,传统纸媒一直是最具权威的宣传媒介。比如,《人民日报》的前身是我党的中央机关报,始终是中国最具权威性的综合性日报;与此相同,各级省、市的日报和各级党委主办的报纸和杂志同样具有极强的权威性、公信力和影响力。同时,传统纸媒高质量的新闻内容生产所产生的公信力也非初出茅庐的新媒体所能比拟的。新媒体虽然传播速度上有绝对优势,但其同质化、泛滥、质量不高的信息,都加剧了新媒体的信任危机。“内容为王”,优质的新闻内容总是读者获取信息更好的选择。其二,传统纸媒专业性较强。相对于新媒体而言,传统纸媒运营模式完整,工作体系完备,对新闻信息的生产更加专业。同时,传统纸媒存在浓厚的地域色彩,早已被群众习惯,也为群众喜闻乐见。传统纸媒新闻工作者素养较高,也是新媒体无可比拟的。报社多年经营,用人机制严格,工作人员层层筛选,正规培训,采编能力较强,新闻素养相对较高。而新媒体起步晚,在正式正规的新闻信息面前有天生的劣势,也没有报纸多年积累的影响力,其信服力大打折扣。同时,传统纸媒特别是报纸会根据受众的特点,制作更多符合本地读者口味的本土化内容来扩大媒体的区域价值和实用价值。报纸新闻在出版过程中审核严格、行文客观,严格遵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触政治底线,不碰政策红线,进一步体现了报纸的专业性是新媒体不可替代的固有优势。其三,传统纸媒具有良好的阅读体验。从表现形式上,传统纸媒更易于人们阅读和思考,能够让人们对一些事件和社会现实产生更加深刻的理解。所以,传统纸媒如报纸等引领人们进行深度阅读就成为了独有的优势,其所具有的良好的阅读体验是新媒体无可比拟的。其四,传统纸媒具有特殊的价值。开卷有益,这是说人们自古以来就有阅读的习惯。而纸质媒体在传递信息的同时,也能折射出时代的精神特质,有其特定的社会性和历史性,能够作为一种社会及历史资料进行保存。更为重要的是,传统纸媒的发展历史能从一个方面反映出社会的发展和变化,其具有很强的收藏价值。况且,收集纸媒一直是文人的一项雅好,这也是人们对一个时代文化情怀的心灵寄托。所以说,传统纸媒具有特殊的档案价值和收藏价值。

充分挖掘品牌价值,让传统纸媒更有作为。传统纸媒是伴随着受众一路走过来的,在舆论引导力、公信力、受众亲和力、影响力等方面,一直为社会各界所称道。这就是传统纸媒的品牌优势。在新媒体大潮的冲击下,传统纸媒不可妄自菲薄,要能充分认识到自己的品牌力量,充分挖掘自身的品牌价值和使用价值,最大限度地扩充其品牌的覆盖面和美誉度,进而提高纸媒的品牌力、影响力与传播力。其一,多年积淀,成为城市标志。传统纸媒的发展都是伴随着城市建设而来的,历经数年的积淀,早已成为城市的标志,成为市民生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品牌之于受众 ,如同理想之于人类。传统纸媒在发展的过程中要抓住人们的品牌认购心理,将品牌理念引入行业发展,进一步打造纸媒品牌,这样才能在日趋激烈的传媒市场中立于不败之地。其二,发挥优势,保证品牌效应。传统纸媒行业必须先做好自身的品牌定位,形成纸媒特有的知名度和信誉度,始终在读者心目中保持良好的形象。“内容为王”,打造精品内容,保持报道内容的权威性和深刻性,也是保证纸媒赢得阅读量和点击率的关键。新媒体被称为“信息的海洋”,而其优势也是其弱势所在。新媒体发展速度快,其技术、市场和人力资源等方面根基较浅,内容上常常会出现浮夸、失真的情况,难以做到厚积薄发;由于其流动性强,内容过多,更新速度块,难免存在一些管理漏洞;个性化和商业化追求过度,对市场产生不良影响,造成媒体基本性质的转变,甚至造成市场紊乱。对于传统纸媒来说,要始终秉持“内容为王”的核心思想,发挥优势,保证品牌效应,提高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其三,精准定位,打造特色品牌。报纸作为传统纸媒的支柱之一,想要长久发展,就要精准定位,增加其不可替代性,打造独一无二的产品,铸就品牌特色,成为群众依赖的媒体。首先,传统纸媒要清晰地定位自己的目标人群。根据读者所需,工于内容,为目标群体提供更优质、更周到的服务,让读者感到物有所值。其次,要提高信息质量。在新媒体的冲击下,传统纸媒想要浴火重生,其质量必须过硬。传播平台可以多样,但信息质量始终是传统纸媒最为核心的竞争力。最后,打造节赛活动品牌。报纸利用自己的影响力可以打造品牌节赛活动,既可以扩大品牌的知名度,也可为报社提供经营创收的广阔天地。例如,周口报业传媒集团近些年来举办的房车展览、读者文化节、相亲活动、小记者活动等,这些活动既达到了报社的公益目的,提高了报社的社会责任感,也丰富了读者的节假日生活、方便了读者的购物及增长见识的需求,产生了较好的社会效果及创收效果。其四,打击盗版,增强版权保护意识。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今天,传统纸媒的产品被新媒体盗用的现象屡见不鲜。鉴于此,传统纸媒应该围绕版权与知识产权问题进行一系列的研究与探讨,拿起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确保在新传播体系的建构中不会丧失自己应有的社会地位。

促进媒体深度融合,让传统纸媒的发展前景更为广阔。新媒体的横空出世,给传统纸媒带来了冲击和挑战,但二者不是“你死我活”的关系,而是“优势互补”的关系。传统纸媒只有与新媒体进行深度融合,互为补充,发展前景才更为广阔。其一,转变观念,拥抱新媒体。互联网时代的到来,让传统媒体不再是人们了解信息的唯一渠道,读者的需求成为市场的导向,这就要求传统纸媒要转变观念,放低姿态,结束传统媒体一家独大的垄断思维,革新创作理念,把用户的体验感放在首位,增强服务性和互动性,加强顾客思维和互联网思维,积极接受并实践互联网的思维方式。推进媒体深度融合,要求传统纸媒要敞开胸怀,随时接纳运用先进的数字、网络和多媒体技术。其二,技术为要,积极学习新媒体技术。媒体深度融合过程中,要求传统纸媒工作者不仅要有较强的文字功底,对新兴技术如微信、微博、H5、抖音、网页制作等也要熟练运用。同时,要坚持移动优先策略,向微博、微信、手机APP等新兴媒体贴近,学会运用无人机、VR眼镜等,把最新的科技成果用于实践当中,从“专业文字”“专业摄像”的记者向“全能型”“多面手”记者转型。这样,随着新的传播平台、传播渠道和链条的构建,传统纸媒可以实现多点覆盖、高效传播和跨平台流动。其三,做强主业,走专业化发展道路。新闻媒体的转型及传播技术的发展,都要以优质的新闻内容为基础,而优质内容的生产正是传统纸媒的拿手好戏,也是看家本领。所以,传统纸媒应该进一步扩大优势,生产出更多的精品力作。不过,在优质内容生产的同时,要确保坚持正确的新闻观,弘扬主旋律,释放正能量。传统纸媒还要形成以新闻质量为主要依据的考核体系,锤炼过硬的新闻队伍,进一步激励新闻工作者投入到新闻采编、作品创作这个主业上来。其四,深度融合,以产品的高质量推动发展的高质量。目前,在新媒体的冲击下,传统纸媒与新媒体融合已是大势所趋,传统纸媒如报纸大多建立起了自己的融媒体中心,在运用新媒体丰富传播手段上做了大量的有益尝试,推出电子版、客户端、微信、微博、抖音等,这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传统纸媒的受众面和影响力。但目前存在的问题就是融合度不够,传统纸媒大多没有根据新媒体的传播特点进行二次深加工,只是把纸媒上的内容原封不动地搬到了新媒体平台上,还处于简单的“纸媒电子化”阶段。鉴于此,传统纸媒应该进一步推动与新媒体的深度融合,组建运作新媒体的专业化队伍,以新媒体的思路对手中优质内容进行再加工,让读者更乐于接受,形成纸媒、新媒互为补充、相互延伸的多元化产品格局,让传统纸媒和新媒体融为一体、合而为一,创造出适合读者口味的更优质的新闻产品,以产品的高质量推动发展的高质量。

(作者单位:周口报业传媒集团)

[责任编辑:李欣]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