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三店缘何“五连冠”——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三店实践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杨光林

2021-01-15

记者 杨光林 通讯员 张军 高华 佩佩

在项城市日前公布的2019年度综合考评中,三店镇获得一等奖,这是2015年以来,该镇连续五年获得一等奖,实现了“五连冠”。三店缘何“五连冠”?记者近日赴三店一探究竟。

“三店以党建为核心,促脱贫攻坚、促环境改善、促和谐稳定、促绿色发展,有目标、有方向、有动力。”该镇党委书记王建伟说,“在去年疫情影响下,三店税收逆势上扬,增长33%,实现税收1100万元,首次突破千万元大关。”

立足三店实际,该镇党委提出“一园一区一走廊”的发展目标。

一园就是防水产业园。三店镇抓住项城防水产业发展机遇,做好招商引资,抓好项目建设,搞好政策服务,吸引了一大批在外防水老板返乡创业。北京建中防水保温工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勇,在北京干防水十多年,去年回乡发展创建了项城防水产业园。园区一期占地200亩,总投资21亿元,建设内容包括防水研发中心、防水生产基地、防水培训中心、博士后工作站、防水试验场等,被列为河南省重点项目,目前已入驻企业9家。三店镇还有两个防水项目被列为周口市重点项目,包括总投资3亿元的河南中联天盛防水防腐材料有限公司项目、总投资2.6亿元的河南东方立业防水防腐材料有限公司项目。

一区就是现代农业示范区。“土地流转和多种形式规模经营,是发展现代农业的必由之路,也是农村改革的基本方向。”这是三店镇党委中心组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取得的重要收获,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论断,在三店镇得到了积极实践。他们积极探索现代农业委托管理新模式,在盛营行政村成立了农业托管合作社,对农作物种植进行委托管理,实行全村推进,并带动周边4个村,共托管土地近万亩,成为项城最大的高标准现代农业示范区。通过农业土地托管,行政村可以根据每年的收益,拿出一定的资金用于村里各项事业,为乡村振兴提供资金支持。现代农业土地托管模式得到了省农业农村厅的充分肯定,称赞他们为全省农业农村发展趟出了一条新路。

一走廊就是泥河生态宜居走廊。从2014年开始,三店镇在全镇农村建立垃圾池,定期清理垃圾,引导群众不乱倒垃圾,养成讲卫生的生活习惯。随着项城市农村清洁家园行动、全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活动相继开展,三店镇大打一场农村垃圾清理、村容户貌改善、坑塘治理攻坚战,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一直走在全市前列。全镇有8个行政村被评为河南省卫生村,13个村被评为周口市卫生村,4个村被评为项城市卫生村,全镇25个行政村实现县级以上卫生村全覆盖。2020年8月,三店镇成为周口市唯一新命名的“国家卫生乡镇”。

三店镇党委向全镇党员提出:“我是党员向我看,我是党员我示范。”内容包括“五看五示范”:坚定信念向我看,履行义务向我看,服务群众向我看,勤劳致富向我看,弘扬正气向我看;脱贫攻坚做示范,环境改善做示范,和谐稳定做示范,乡风文明做示范,绿色发展做示范。全镇涌现出一批先进典型,成为各项工作的引领者。

在2020年脱贫攻坚收官战中,三店镇团委书记刘强婚事一托再托,父亲病重也无暇看望,一直到父亲病故才匆匆回家一趟,红事白事一起办,成为感动全镇干部群众的典型人物。

三店镇共有贫困户909户、贫困人口3643人,目前全部脱贫,4个贫困村整体脱贫,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这是广大干部群众努力奋斗的结果,也是党的脱贫政策在基层的伟大实践。“我们还要咬定青山不放松,脚踏实地加油干,努力绘就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朝着共同富裕的目标稳步前行。”三店镇广大干部纷纷表示。③5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