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聚焦2020年西华县民生实事系列报道之四——西华农村电网升级改造 万余农户告别“低电压”

来源:周道客户端

作者:

2021-01-15

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记者 张猛 张志新

以前,三伏天里,即使农户家的吊扇调到最高档,扇叶仍转得像驴拉磨。为啥?电压低!如今,农村电网经过升级改造后,这种现象一去不复返。

“电线换粗了、电压变稳了、用着舒心了。”1月12日上午,西华黄桥乡夹河套村年轻人尹帅伟提起村里电网升级改造后的效果,竖起了大拇指夸赞。

夹河套村群众对村里电网升级改造前的样子记忆犹新:“尤其到了冬夏季节用电高峰期,我们村的电压低得很,还经常跳闸……”说起曾经用电的“尴尬”,村民你一言我一语。

民之所需,政之所向。2020年初,西华县将计划完成92个配电区升级改造和解决38个行政村1.01万户的用电问题纳入政府民生实事之列。

国网西华供电公司作为责任单位,高度重视民生实事工程建设,健全责任体系,强化督导协调,定期召开民生实事工程建设协调推进会,加大工程调度力度,全力推进工程建设,坚持以完工的工程实体为验收基础,以验收结果作为工程决算的依据,做到工程的规范化交接,确保将电网建设工程打造成为民、惠民、富民工程。

2020年4月,国网西华供电公司为黄桥乡夹河套村增加一台200千伏安的变压器后,即使到了夏季用电高峰期,全村126户居民再也没有出现过谁家空调“罢工”的现象。

与此同时,国网西华供电公司还将这个村10mm²的下户线(裸露)全部更换成35mm²的绝缘线,并将家家户户的普通电表箱全部更换成装有“漏电保护器”智能电表箱,大大降低居民用电安全的事故发生。

2020年以来,在西华县,像夹河套村这样告别“低电压”,在用电上发生“天翻地覆”变化的还有西华营、东夏、清河驿等15个乡镇的40个行政村,惠及1.2万户居民。  

农村电网升级改造不仅让广大农民的生活发生了巨大变化,还大力改善了农业用电设施,实现了电力反哺农业,支持农业快速发展。

以前,西华县有很多农田机井没有通电,农民大都采用柴油机灌溉、安装、铺管,不仅费时费力还费钱。

2020年,国网西华供电公司在农田机井配套建设电力设施上投资948.4万元,改造高压线路21.47千米,新增变压器81台,总容量9.9兆千伏安,覆盖5个乡镇的6万多亩土地。

如今,西华广大农民只需刷下用电卡,按一下水泵按钮,就可以在农田机井旁直接灌溉,每亩地只需要花费三四块钱,相对于柴油机每亩可节省16元左右,浇地费用大为下降,粮食丰产增收,一降一升,效益可观。

据国网西华县供电公司总经理窦修峰介绍,“十三五”期间,全县电网110千伏及以下总投资规模达到89291万元,如今坚强智能电网格局已基本形成,电网网架也实现升级,县城区110千伏电网形成环网供电,“一乡一线”问题全部得到解决,电网整体供电能力得到稳步提升。

乡村振兴,电力先行。窦修峰表示,下一步他们将在县委、县政府和上级公司领导下,不断加强农村电网建设,倾心服务乡村发展,全力满足农村地区生产生活用电需求,以真抓实干助力乡村振兴。②8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