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示范区:软弱涣散村的美丽蝶变

来源:周道客户端

作者:

2021-01-15

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记者 杜少华 通讯员 王松虎

从软弱涣散到斗志高昂,从群众埋怨到群众支持,经过4个月的集中整治,如今,周口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文昌办事处康店社区面貌一新,人心思上、人心思进、人心思干,正在向实现华丽转身、美丽蝶变路上快步前行。

村里来了工作组

在市委第十一轮巡察中,发现康店社区“两委”班子存在问题较为突出,市委派出重点村居集中治理工作组,进驻康店社区开展集中整治工作。

工作组入村后,把群众所需所求所想作为工作的重点,充分利用中午、晚上时间,到群众家中收集诉求,排查问题线索,通过召开群众代表会、座谈会等形式认真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

集中整治期间,召开群众代表会6场,座谈95人次,入户420多户,走访群众2200多人次,设置信访举报箱8个,发放举报电话卡片600余份,接待来访群众30人次。

聚焦群众“三感”

“真是非常感谢工作组、感谢办事处党委,帮我解决了困扰我多年入伍档案丢失的问题,太感谢了”,退伍军人牛来喜激动地说。这样的场景还有很多,群众反映的21件民生问题得到解决,提升了群众获得感。

工作组和办事处党委精心组织,募集资金16.7万元及物资,成立康店社区互助金。表彰了一批“好媳妇”、“好婆婆”、“文明家庭”,树立了群众身边的典型,引导树立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提升群众幸福感。

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置15人,收缴违纪违法资金241.52万元。通过违纪违法问题线索查处,进一步净化了政治生态,提升群众安全感。

强化组织建设

“火车跑的快,全靠车头带”,建设一个强有力的社区班子至关重要,在工作组的协助下,本着配优配强、优化班子结构的原则,康店社区重新选举产生新一届具有较强号召力、凝聚力、战斗力党支部领导班子。

工作组带领社区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协助社区党支部围绕社区管理与服务、和谐社区的创建,开展谈心谈话,开展党员学习培训。先后赴西华杜岗会师纪念馆、中央计委五七干校、信阳新县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学习坚守信念、胸怀全局、团结奋进、勇当先锋革命传统精神。

建立完善机制

对社区规章制度进行了修订和完善,编制出具有针对性和指导性的《康店社区工作制度汇编》,规范权力运行,形成靠制度“管人、管钱、管事”的长效机制,强化制度的刚性约束。

推行网格化管理制度,推选出网格员37名,网格长7名,村两委班子成员分包网格长,并制作公示栏公示。建立健全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等居民自治制度,保障社区居民依法行使民主权利。

[责任编辑:李欣]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