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五里口:“党建+N”激发基层新活力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21-01-16

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记者 马治卫 通讯员 王丽娜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肌体的“神经末梢”,是党执政大厦的地基,地基固则大厦坚。如何打通基层党建“最后一公里”?近年来,太康县五里口乡围绕服务型基层组织建设,构建“党建+N”新模式,积极创新党建工作机制,下活了基层党建一盘棋。

党建+乡风文明,培育时代新风

宽敞平坦的水泥路,生机盎然的绿化树,干净整洁的农家小院,翰墨飘香的书画院……日前,记者来到五里口乡范楼村,从目之所及到身之所感,文明新风扑面而来。

范楼结合村“两委”换届工作,深入开展以“政治功能强、服务能力强、班子建设好、党员管理好、组织生活好、制度落实好、作用发挥好”为内容的党建创建活动,增强了村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为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范楼村立足书画资源优势,精心打造范楼村书画院和农民书画学校;注重创新实用,打造特色文化广场;开展“十星级文明户”创评及“好媳妇”“好乡贤”等综合表彰活动。2020年7月,范楼村被评为全市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

同范楼村相比,五里口刘店村的乡风文明建设也走在了前列。走进刘店村,蓝天白云映衬青砖灰瓦,胡同里鸟鸣花香……刘店村虽然没有厚重的古迹遗存,但这里却是远近闻名的民俗文化胜地,唢呐、曲剧、舞狮、渔网编织和书画久负盛名。

说起刘店村的书画,有一个老人不得不提。他叫张金业,今年70岁,刘店村人,中书协会员,漯河市政协委员。老人身居漯河,却时刻惦记家乡。五里口乡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开始后,受乡党委书记韩凤娥邀请,张金业毅然放下手中事务,策划设计了刘店村书画艺术一条街。如今,在刘店村,人人比先进、人人比学习、人人比奉献蔚然成风。

党建+文化旅游,促使乡村美丽蝶变

五里口乡五西村位于“淮太西”交界处,素有“鸡鸣闻三县”之称,有党员65名。五西村文化底蕴丰厚,成立了书法家协会、作家协会、美术家协会、舞蹈协会、民间文艺家协会5个协会,协会会员达217人,并率先在全省成立首家村级文联。

为使村民更有幸福感、获得感, 五西村党支部以党建为引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党员主题活动日,组织党员、群众积极参与卫生整治等活动。五西村被定为文化旅游村后,从村里走出去的河南路桥建设总公司董事长李为启投资500万元创办了“李氏文化园”文化旅游项目。目前,该项目正在有序推进中。

走进五西村,你会惊喜地发现全村人都有写字、画画的习惯,小村里成立了一个个标准、雅致的书画工作室。年近六旬的老太孟桂荣忙时种庄稼,闲时画画,挂到网上就能卖钱。同孟桂荣一样,村民们都在画画中尝到了甜头。“村里的老少爷们都善于画仙鹤,以后我们着力把五西村打造成名副其实的画鹤村。”村党支部书记卢全礼透露。

党建+产业发展,干群齐奔致富路

农村基层党建的有力抓手在于依托产业开发,发展壮大产业,实现农村经济发展、农民收入提增。五里口乡通过党建+产业发展,积极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推动产业发展,实现了党建与产业发展的深度融合。

“土里捞金”历来被人认为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而五里口轩窑村的轩富伟却把难事变成了现实。在深圳创业有成的轩富伟辞掉南方的工作回村当了村党支部书记,他流转土地1800余亩,建起了家庭农场,套种优质小麦和辣椒,打破了种植效率低下的瓶颈。

五西村党支部书记卢全礼抱着吃亏是福、吃苦是德的信念,多次带领党员干部去山东、漯河等地考察种植模式,试种当年就获得成功。眼下,五西村试种的蔬菜大棚芹菜长势喜人,丰收在望。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如今,在五里口乡,村党支部书记、党员都是脱贫致富的“领头雁”。郭楼村党支部则利用本村沙土地的特点,鼓励村民大力发展山药种植,产品销往全国各地。

“党建+N”,“N”是什么?太康县五里口乡向社会最关切、发展最需要、群众最期盼的方向增加“有效供给”。韩凤娥表示,五里口乡将继续利用党员干部在政策、技术、信息等方面的优势,创新开展“党建+N”,带领农民群众培育壮大特色种植、特色养殖、特色林果、劳务输转等增收主业,扎实推进“党建领航、班子引领、党员走在前列”工作机制,将党建工作与各项工作相结合,在全乡各村形成“村村有优势项目、户户有增收产业”的局面,不断激发发展新活力。②7

[责任编辑:赵文琪]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