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太康县融媒体中心组织开拍大型电视纪录片《税官老韩扶贫记》

来源:周道客户端

作者:

2021-01-16

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记者 马治卫 通讯员 李大鹏 

由太康县融媒体中心组织策划、组织实施的大型电视纪录片《税官老韩扶贫记》在马厂镇前何行政村近日悄然开机,再次将镜头对准了全国脱贫攻坚贡献奖获得者韩宇南。

韩宇南是市税务局的一名普通干部。2015年8月,韩宇南主动请缨到我县马厂镇前何村担任第一书记,驻村扶贫。

修路是韩宇南作为“第一书记”走马上任面临的首要任务。面对群众的不理解和不信任,韩宇南带头捐款500元垫路基、亲自挖下水道,带领群众挖土800多车,终于垫平水洼,铺平道路,并赢得了群众的理解和信任。

修好村路,韩宇南带领村民寻找致富路,2016年,韩宇南带领村干部到外地考察辣椒项目,签订了“公司+农户”订单合同,鼓励村民种植。当他满心欢喜地拿给村民们看时,大家竟然连连摇头,连买辣椒种子的钱都不愿意出。为了打消群众的顾虑,让大伙儿放心,韩宇南自掏腰包2万多元,并借款3万多元买来种子,向群众表示,“买种子的钱我出,赚了是你们的,赔了算我的。”当年,前何村的辣椒就喜获丰收,亩均增收4000元。

为支持韩宇南全心投入扶贫工作,妻子潘丽英也毅然放弃了城里的优越生活,甘当一名志愿者,搬进村里,夫妻一同携手扶贫事业。妻子来到村里后,很快就融入大家庭,组织村里的妇女们编藤椅织渔网增加收入,还自任教练组织成立舞蹈队丰富村民文化生活。

在马厂镇前何村,第一书记韩宇南驻村六年,干成了一桩又一桩实事。2018年,他的任职期满,在村民的挽留下继续驻村。2020年,韩宇南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奖贡献奖,第三次向组织递交了担任第一书记的申请书,并向乡亲们承诺:前何不富,不回税务,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为保证影片高质量,太康县融媒体中心聘请太康籍著名影视导演陈超担任导演,并抽调太康县融媒体中心影视专题部、技术部等多个部门的精兵强将组成摄制组,从人员、设备、后勤等方面全面保障,按照纪录片要有“文献性、生活性、政治性”要求,留住我县脱贫攻坚伟大历史记忆,向外界展示我县当年向贫困宣战和打赢脱贫攻坚战役的决心,展现各级各部门不忘初心、让人民群众过上幸福生活的不懈追求,展示扶贫干部勇于担当、敢于奉献,舍小家顾大家的公仆情怀。

《税官老韩扶贫记》导演陈超说,“我们通过一年的创作,完成了剧本的创作和报批工作,得到了县委、县政府、县委宣传部还有周口税务局的大力支持,特别是我们太康县融媒体中心,倾其所有,从器材上、人员上全力支持到这个项目上。我们开机那天是11号,天非常的冷,零下十多度,工作人员不怕寒冷,早上六点多就来到了前何,这种精神让我倍受感动,我们这个片子争取春节前外景拍完,‘五一’前争取能在电视台播出,为建党一百周年献礼。”

据介绍,目前,拍摄工作正在有条不紊的进行,纪录片预计制作时长不低于五十分钟。

[责任编辑:戚勇]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