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郸城警方查获一起非法经营卷烟案 涉案金额70余万元

来源:周道客户端

作者:

2021-01-17

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记者 卢好亮 通讯员 孟令康

近日,郸城县公安局经侦大队侦破一起非法经营卷烟案,当场查获各类卷烟1900余条,价值70余万元,抓获4名犯罪嫌疑人。

去年10月份以来,郸城县烟草专卖局陆续接到群众反映市场上部分卷烟成品难以购买,且价格偏高。于是,该局立即展开调查,通过调查发现,一些社会人员在市场上大肆收购卷烟倒卖获利,且数量巨大,导致正常购买卷烟困难,且价格偏高,严重扰乱了正常的卷烟经营秩序。

郸城县烟草专卖局随即向县公安局报案。副县长、公安局局长陈凤祥高度重视,局分管经侦副局长朱卫兵迅速部署,立即抽调精干力量组成专案组,全力进行侦破。

经侦大队大队长丁敬福带领丁伟华等专案组民警,根据掌握的线索展开调查。经过缜密侦查、摸排走访,对涉案人员轨迹、资金流、物流等相关信息进行全方位分析研判,逐渐摸清了涉案人员的真实身份与分工,确定了主要成员的活动规律和存储销售窝点位置。

在周密侦查并固定相关证据后,专案组民警制订抓捕方案并伺机等待抓捕。1月13日晚,当犯罪嫌疑人梁某、于某、黄某、黄小某4人在郸城县东环路正在进行非法交易卷烟时,朱卫兵带领丁伟华、孙文博等专案组民警在县烟草专卖局的配合下,一举将该团伙抓获,当场查获各类卷烟1900余条,涉案金额70余万元。

经查,梁某、于某、黄某、黄小某均系郸城县人,因了解某些品牌的香烟在江苏等地畅销,且当地商店每次配送数量有限,便在郸城各烟酒门市部低价大量收购,再高价售出,赚取中间差价。

为防止烟草部门查到,他们还提前将收购卷烟进行烟条毁码,然后把烟分类进行打包,以货车托运的形式发往江苏省苏州市某地进行销售。据了解,梁某等人多次以这种方式非法交易卷烟,且数量巨大,平均每条卷烟最少获利30余元。目前,犯罪嫌疑人梁某、于某、黄某、黄小某因涉嫌非法经营罪被郸城县公安局依法刑事拘留。

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非法生产、销售烟草专卖品等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一条第五款规定:“违反国家烟草专卖管理法律法规,未经烟草专卖行政主管部门许可,无烟草专卖生产企业许可证、烟草专卖批发企业许可证、特种烟草专卖经营企业许可证、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等许可证明,非法经营烟草专卖品,情节严重的,依照刑法第二百二十五条的规定,以非法经营罪定罪处罚。”②10

[责任编辑:袁甜甜]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