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西华转起21台“大风车” 风力发电实现“零突破”

来源:周道客户端

作者:

2021-01-17

■转一圈可发3度电/台■1小时最多可发2500度电/台■每台年可供万余户普通家庭用电■年可节约标准煤2500吨/台■2级风以上即可转起来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张猛 张志新 摄影 马东雷

风吹过,三片洁白叶片随风转动,走进仔细聆听,还能听到“噗噗”的声响。

春节脚步越来越近。近日,西华县一些在外务工人员陆续开始返乡,他们进入西华境内便看到不少矗立在家乡绿色田野里的一座座 “大风车”似的风力发电机(如图),个个颇感惊奇。

因为,这些“大风车”似的风力发电机原本只有在山区、海洋或者戈壁沙滩等风力资源丰富的地方才可以看到,令人没有想到的是,如今在西华大地上也有了风力发电,让人顿觉“时代范”十足。

据了解,风力发电始于上世纪三十年代的丹麦、瑞典、苏联与美国,作为蕴含量巨大的清洁能源,2020年,西华县积极推进清洁能源发展,在田口、黄桥等乡镇先后建立21台风力发电机,并于当年11月至12月相继成功并网发电,实现了西华风电发展史上“零”的突破。

令人好奇地是,这样一个“大风车”到底有多高,多重?需要几级风才可以转起来?转一圈可以发多少电?1小时又能发多少电?一年可节约多少标准煤?带着这些疑问,记者为大家一探究竟。

1月17日,记者采访了豫能风电有限公司西华项目部经理赵志坚,从他口中全面了解了这个“大风车”的“真本领”。

赵志坚介绍到,他们公司的风力发电机为混塔或钢塔,一台“大风车”的塔高为140米,共有3个扇叶,每个扇叶长度70米,塔底基座直径9米,塔身内安装有自动电梯,风力设备等,总重达1400吨,投资达2000万元以上,自身具备完整的风力发电功能。

这样一个“庞然大物”,1小时能发多少度电?赵志坚肯定地介绍说:“在风力资源丰富的时候,一台‘大风车’约5秒转一圈,转一圈可以发3度电,一小时最多可以发2500度电,一年下来就是2200万度电,可供万余户普通家庭(每户约2000度/年)用电,发电量相当可观,同火力发电相比,一年可节约标准煤2500吨,是真正的清洁能源。”

1小时既然可以发出这么多电,是不是对风力标准要求特别高呢?对于记者的这个疑问,赵志坚摇摇道:“不是的,其实这个‘大风车’对风力标准要求并不高,只要风速达到3米/秒就可以转起来,相当于达到2级风(1.6-3.3米/秒)以上就可以满足发电条件。”

“‘大风车’对风级要求不高,但是对一个风场的风资源要求却很高,在安装一台‘大风车’之前,我们至少需要进行2年的风资源数据监测,才能确定选址。”赵志坚补充道,“在每台‘大风车’顶端都安装有智能风向识别系统,这个系统可随时根据风向调整方位,以便最大限度地利用风资源,所以微风的天气,我们也可以看到‘大风车’再转动。”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壮大清洁能源产业,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近年来,西华县紧紧围绕“生态西华、宜居西华、创业西华、魅力西华”发展目标,在推进清洁能源发展上积极努力。2020年,西华县引进风电新能源公司3个,分别是豫能风电、北方一电风电和顺风风电,而21台风力发电机的建成使用,就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的最好生动实践。不久的将来,西华大地将会出现更多的风力发电,“清洁能源时代”愈来愈近。

[责任编辑:袁甜甜]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