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2021年西华经济工作怎么干?县委经济工作会定调了

来源:周道客户端

作者:

2021-01-17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张猛 张志新

1月15日,中国共产党西华县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暨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总结2020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形势,安排部署今年经济工作。

会议由县委常委会主持。县委书记林鸿嘉,县委副书记、县长田庆杰讲话。郭峰(县委副书记)、周晓燕、郭峰(县政协主席)、陈秉生、李海涛、李涛、张晓伟、周勇、赵增先、刘贡献、韩秀娟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全会听取和审议了林鸿嘉受县委常委会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了县委常委会2020年抓党建工作情况专题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西华县委关于制定西华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表决通过了中国共产党西华县委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决议;林鸿嘉就《建议(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

 【回顾总结】八年苦干实干、艰苦奋斗,披荆斩棘、摧枯拉朽,自强不息、砥砺前行,换得当今西华沧海桑田、焕然巨变

▐全会认为,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困难和挑战,县委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把准方向、保持定力、攻坚克难,各项工作取得重要进展。

■持续抓好理论武装,深化运用“五种学习方式”提升学习成效,坚持县委常委会“第一议题”制度,政治统领更加坚强有力;

■筑起牢不可破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西华防线”,在全国开创了用高铁专列组织农民工外出务工培训的先河,成为全国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的范例;

■“招商引资突破年”取得丰硕成果,以高端智能装备制造为主导的高质量发展跑出了“加速度”;“三个起来”生动实践,优化配置更多资源要素,城乡融合发展的道路越走越宽阔;

■“三大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县域经济发展更健康,生态环境更宜居,城乡居民更满意;胡辣汤制作技艺成功获批国家级非遗,更多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得到解决,平安西华建设成效显著,西华文化软实力影响力更广;

■党的领导全面加强,“6个百分之百”的村(社区)“两委”换届目标高质量完成,坚定不移正风肃纪,以锲而不舍的韧劲和担当推动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落地落实落细,支持县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支持县政协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更好发挥统一战线作用,扎实推进全面依法治县,营造团结奋进的主流舆论声势,巩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在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西华特色添彩画卷中留下了浓墨重彩!

▐全会指出,

“十三五”期间乃至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县上下苦干实干、艰苦奋斗,披荆斩棘、摧枯拉朽,自强不息、砥砺前行,换得当今西华沧海桑田、焕然巨变。

——这八年,信仰坚定、矢志不渝,以对党和人民的绝对忠诚无比虔诚做到“两个坚决维护”,注重强化民主集中制和制度建设、制度执行,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夯实县委政治建设根基,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环境。

——这八年,只争朝夕、大干快上,“生态西华、宜居西华、创业西华、魅力西华”建设凯歌猛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历史性进入全省第一方阵。

——这八年,持之以恒、聚焦创新,超前谋划大胆发展“新技术、新能源、新材料、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抢占高质量发展制高点。

——这八年,招大引强、招优引链,一大批全球500强、国内500强和行业30强落地西华,经济技术开发区、特色商业区“双双晋星”,实现从一张白纸到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华彩蝶变。

——这八年,谋篇布局、再塑优势,4条高速贯穿全境、郑阜高铁西华设站、西华机场正式启航、沙颍河贾鲁河通航在即,“水陆空铁”四位一体大交通格局已经形成,西华由“被遗忘的角落”变成周口“迎客厅”。

——这八年,大开大合、拓城塑景,做足大水系、绿文章、根文化、优环境,奏响“以水润城、以绿荫城、以文化城、以业兴城”大合唱,“五河五湖润娲城”的大河大湖大水系大园林格局横空出世。

——这八年,以城带乡、城乡融合,用好“三个遵循”,厘清“三个关系”,探索出一条服务群众、锤炼干部,加快城乡一体化发展创新之路。

——这八年,以粮为基、保量提质,坚决扛稳“粮食安全这个重任”,把保产量与保质量、保安全同步推进,使豫东粮仓的“粮袋子”更加充实、“菜篮子”更加放心。

——这八年,靶向施策、精准扶贫,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114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全部出列,23207户86849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历史性摘掉“贫困县帽子”。

——这八年,栉风沐雨、筚路蓝缕,以一片赤诚的为民之心、深沉厚重的民本情怀,重民生、察民情、护民利,为民办事、不慕虚名,赢得百万群众真心拥护、广泛赞誉。

——这八年,弦歌不辍、薪火相传,深度挖掘盘古女娲创世文化、武丁文化、箕子文化、庄子文化、鸿沟文化和红色文化、美食文化、曲艺文化,把西华历史从3000年推到8000年,让海内外华夏儿女找到共同的根和心灵归宿。

▐全会认为,

过去的八年,是西华县域经济综合实力提升最快、发展质量最好、城乡面貌变化最大、人民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八年,是工作全面提标、发展全面提速、建设全面提档、形象全面提升的八年,更是创造西华历史、改善西华形象、凝聚西华力量、展现西华风采的八年。

八年来,随着郑阜高铁西华设站、通用机场建成运行、逍遥港开工建设、体育馆群艺馆建成投用、杜岗会师纪念馆五七干校博物馆开门迎客、经开区成功获批、“五湖五河”生态滨湖滨河公园陆续开放,结束了西华没有高铁、机场、物流港口、大型文体场馆、纪念馆、博物馆、省级发展平台、大型滨河滨湖公园的历史;随着全省县级标准最高、功能最完善、设施最齐全的体育场馆投入使用,全国跆拳道邀请擂台赛、全省第十三届运动会、全省青少年蓝球年度总决赛、全省青少年游泳锦标赛、全省农民运动会等重要赛事活动接踵而至,展现了西华文体事业在全省的良好形象;随着筑牢疫情防控的“西华防线”、创新探索宗教治理全国推广的“西华经验”,凝聚了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强大向心力组织力号召力。全县上下人心思进、人心思干氛围日益浓厚,只争朝夕、大干快上激情更加高涨。

经过八年的努力,西华科学把握发展大势,充分发挥比较优势,尽力补足自身劣势,凭着对“经济技术开发区、临空经济实验区、特色商业区、盘古女娲创世文化园区”四区统筹发展战略的无比执着,凭着对“领导干部就是解决问题的、就是作难的、就是担责任的”职责定位,凭着“抓具体、具体抓,亲力亲为、一竿子插到底”的作风要求,西华的战略地位更为突出、发展基础更加坚实,发展优势更为明显,发展后劲更为充足,推动高质量发展路径更为清晰,“生态西华、宜居西华、创业西华、魅力西华”建设取得重要突破。

【工作安排】围绕“生态西华、宜居西华、创业西华、魅力西华”发展目标和“经济技术开发区、临空经济实验区、特色商业区、盘古女娲创世文化园区”四区统筹发展战略,聚力打造通用航空、高端装备、现代食品三个特色产业集群,着力发展“六新经济”

▐全会提出,

“十四五”时期西华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和遵循原则:

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认真践行县域治理“三起来”、乡镇工作“三结合”,坚持“政治至上、发展至上、项目至上、责任至上、效率至上”,围绕“生态西华、宜居西华、创业西华、魅力西华”发展目标和“经济技术开发区、临空经济实验区、特色商业区、盘古女娲创世文化园区”四区统筹发展战略,聚力打造通用航空、高端装备、现代食品三个特色产业集群,着力发展“六新经济”,奋力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确保西华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在中原崛起、周口跨越中奋勇争先,坚定走好西华高质量发展的出彩之路,努力谱写新时代西华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全会提出,

展望未来五年,要坚定走好西华高质量发展的出彩之路——

■要始终牢牢稳住三农“基本盘”,奋力绘就乡村振兴壮美画卷,坚决扛稳国家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让“中国碗”里多盛“西华粮”;

■要始终坚持把制造业作为重中之重,加速构建高能级产业体系,加快数字化改造、智能化升级,推动向价值链高端攀升;

■要始终坚持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加快创新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助推创新型企业快速成长;

■要始终坚持把开放作为第一环境,注重向制度性开放、规则性开放转变,形成与“双循环”经济发展新格局相适应体制机制;

■要始终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子,落实好生态保护责任,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要始终注重发挥“文化这个最大的优势”,做强创世文化,做好红色文化,做优胡辣汤美食文化,做大曲艺文化,做足观光农业文化,做实鸿沟文化;

■要始终坚持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树牢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持续巩固脱贫成果,着力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公共服务需求;

■要始终坚持不断提升社会治理效能,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要夯实提升社会治理效能组织基础、法治基础和网络环境,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基层、进村居、进农户、进人心。

▐全会指出,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总体要求是:

继续围绕“生态西华、宜居西华、创业西华、魅力西华”发展目标和“经济技术开发区、临空经济实验区、特色商业区、盘古女娲创世文化园区”四区统筹发展战略,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努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强化科技战略支撑,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持续以党建高质量推动发展高质量,确保“十四五”开好局,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会议强调,

适应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必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必须坚持和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充分发挥党委“统”和“领”的作用,全面增强政治意识、打造过硬队伍、提升能力水平、锤炼过硬作风,广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精心组织、强化措施、形成合力,切实把战略要求转化为战略行动、战略成果。

▐会议号召,

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意义重大,任务艰巨,前景广阔。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要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埋头苦干、奋勇争先,全面推进西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西华绚丽篇章而努力奋斗。②18

[责任编辑:袁甜甜]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