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东晋大将军应詹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21-01-18

杨箴廉

应詹(279年——331年)字思远,汝南南顿(今项城市)人。小时父母双亡,祖母将他抚养成人。初出仕为太子舍人,后被赵王司马伦任命为东征长史。八王之乱后,赵王被诛,应詹幸免于难,又被成都王司马颖任用为掾。

荆南蛮酋张昌作乱,煽动远近,乱徒四起,与昌相应,旬月间聚至三万多人。晋廷令刘弘为镇南将军,都督荆州之军事。要说应詹,应先从镇南将军刘弘说起。弘相州人,颇有才略,御下有律,宽严相济,昌党黄林,进薄弘营,被弘一鼓击退。昌遣将石冰东寇扬州,击败刺史陈徽,诸郡尽陷,又破江州,陷武陵、零陵、豫章长沙州郡,临淮人封云,起应石冰,骚扰徐州。刘弘御州有方,一入荆州,境内便尽蠲苛政。刘弘是应詹祖舅,知詹才堪大用,便引为长史,曰:“君器识弘深,他日当代老子于荆南。”并让应詹参与军政。又遣南蛮长史陶侃为大都护,牙门将皮初为都战神,进据襄阳,扼守要害。昌屡攻不克,退居竟陵。侃率兵攻竟陵,大败张昌,斩首数万级贼党悉数投诚,荆土遂平。

平定荆襄之乱,因应詹措置有方,功劳颇大,被调任南平太守。荆州刺史王澄,让应詹督理南平、天门、武陵三地军事。陈敏谋占江东,刘弘令江夏太守陶侃,出堵江夏,命南平太守应詹,调集水军,策应陶侃等军。应詹、陶侃大败敏军,使敏军不敢再窥江东。

西晋永嘉五年(311年),汉将刘曜攻破洛阳,杀3万多人,掳晋怀帝,并火焚洛阳城。洛阳倾覆,詹攘袂流涕,劝澄赴援。澄使詹为檄,詹下笔便成,辞义壮烈,见者慷慨,怎奈大势已去,回天乏力。恰在此时,天门武陵的少数民族,纷纷联络,谋划反叛。应詹奉命讨伐,面对这种局势,应詹断然采取措施,分别拜见各少数民族部落的首领,铸铜券与他们订立盟约,大家感念应詹,数郡无虞,之后天下大乱,詹境独全。百姓歌之曰:“乱离即普,殆为灰朽。侥幸之运,赖兹应侯。岁寒不凋,孤境独守。拯我涂炭,惠隆丘阜。润同江海,恩犹父母。”

镇南将军山简,让应詹都督五州军事。时蜀中杜畴作乱,攻打应詹各部,应詹率部奋力击之,大败杜畴。及杜弢作乱,应詹与陶侃联合,于长沙大破杜弢,贼营珠宝溢目,詹分文不取,只收图书典籍。典册户籍使民归化;图书自览或留给子孙。莫不叹之曰:怪不哩从汉至晋,南顿应氏九代高官,个个忠贞,且才兼文武。原来是以诗书传家,从书中寻求的济世良方啊!元帝令应詹为建武将军,王敦又上詹监巴东五郡军事,赐爵颍阳乡侯,迁益州刺史,领巴东监军。应詹出郡之时,士庶攀车号泣,若恋亲人。拜后军将军,应詹上疏言时政,元帝雅重其才,深纳之。

镇北将军刘隗出镇,以詹为军司。加散骑常侍,累迁光禄勋。应詹以王敦专制,故优游讽咏,无所标明。及敦反,中书令温桥与庾亮,计议讨敦,并约郗鉴为助,相偕入奏。明帝问计于应詹,詹历然慷慨曰:“陛下宜奋赫斯之威,臣等当得负戈前驱,庶凭宗庙之灵,有征无战,如其不然,王室必危。”帝乃决意兴师。明帝临朝,加司徒王导为大都督。领扬州刺史,丹阳尹温桥为中垒将军,与右将军卞敦,共守石头城。光禄勋应詹,为护军将军,都督前锋及朱雀桥南之军事。

王敦死,沈充尚怙恶不悛,自率万余人兼程北进,与王含合兵,犯晋京都,乃自竹格渚渡淮,直前攻扑。护军将军应詹,与建威将军赵胤,奋力攻击,杀得沈充钱凤大败亏输,夺路飞奔,还逾淮水,人不及渡,追兵大至。叛众纷纷落水,溺毙至三千人。钱凤逃至阖庐州,为周光所杀,充绕道北窜,竟至失路,为故将周儒所杀。

叛党悉平。明帝加封应詹观阳侯,食邑一千六百户,绢五千匹。(应詹上疏辞让曰:“臣闻开国承家,光启土宇,唯令得元功,乃宜封锡。臣虽忝当一队,策无微略,劳不汗马。猥以疏贱,伦亚亲密,暂则被练,列勤司勋。乞回缪恩,听其所守。”帝不许。莫不叹之曰:真是谦谦君子,知足常乐啊!)兼领江州刺史。江州本为王彬镇守,骤然易任,吏民未安。嗣经应詹加意怀柔,才得翕服。

疾督,与陶侃书曰:“每忆密计,自沔入湘,颉颃缱绻,齐好断金。子南我东,忽然一纪,其间事故,何所不有。足下建功峤南,旋镇旧楚。吾承乏幸会,来忝此州,图与足下进共竭节本朝,报恩幼主,退以申寻平生,缠绵旧好。岂悟时不我与,长即幽冥,永言莫从,能不慨怅!今神州未夷,四方多难,足下年德并隆,功名俱盛,宜务建洪范,虽休勿休,至公至平,至谦至顺,即自天祐之,吉无不利。人之将死,其言也善,足下察吾此诚。”东晋咸和六年(331年),应詹病逝在江州任上,享年53岁。

史家曰:应詹汝南南顿(今项城市)人,弱冠知名,博通文艺。前镇南大将军刘弘,系詹祖舅,知詹才略,引为长史,委以军政,措置咸宜。嗣迁南平太守,督天门武陵二郡,讨平叛蛮,民皆爱戴。寻且破杜弢,败杜充钱凤,出刺江州,尤洽民情。病督时,尚致书陶侃,勖以忠义。少府卿韦泓,得詹厚惠,祀詹终身。江州百姓,闻詹病殁,远近举哀。晋廷追憎詹为镇南大将军,仪同三司,予谥曰烈,祠以太牢。

应詹不但才兼文武,雄才大略,而且还是位书法家。据《晋书》及《宣和画谱》都称应詹“工书,藁草悬解,真率天然,亦善章草”。可惜其作品早已失传。著有《沔南故事》三卷传世。

[责任编辑:李欣]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