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西华:立足纪检监察职责 助推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周道客户端

作者:

2021-01-18

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记者 张猛 张志新 通讯员 陶宗海

“在办理项目审批手续时,工作人员态度如何?是否存在故意刁难、吃拿卡要的问题?”“有没有遇到乱收费的情况?”1月18日,西华县纪委监委驻发改委纪检监察组在当地一家企业走访时对该企业负责人说。

连日来,该纪检监察组按照县纪委监委工作要求,深入驻在单位、辖区企业进行走访调研,宣讲省、市、县有关优化营商环境的文件政策,征求企业对纪检监察部门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了解驻在单位是否存在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吃拿卡要、以权谋私等行为,积极破解企业发展中的“堵点”和“痛点”,推动企业发展提质增效。

具体工作中,该纪检监察组要求驻在单位领导班子把抓作风建设和环境建设的主体责任扛起来,紧盯破坏营商环境的突出问题,解决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等突出问题,严抓严管,立行立改;积极梳理分析本单位营商环境存在的突出问题,找准政策落实中的“堵点”“难点”问题,紧盯企业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等关键指标,持续推进减环节、压时间、降成本,坚持问题导向,在优化便民服务促进政策落地落实等方面见成效;严禁在服务企业过程中吃、拿、卡、要,或擅自向企业摊派费用,在对各项目施工现场开展工程质量等方面的监督检查时,严格遵守工作流程,提倡文明礼貌、热情服务、专业服务;坚持监督关口前移,及时了解监督单位优化营商环境宣传培训工作方案、服务企业、人才工作等相关制度的建立和执行情况;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充分发挥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的作用,主动听取有关部门、“两代表一委员”、义务监督员对民营企业发展的意见建议,建立问题线索移送和反馈机制,对侵害民营企业利益的问题线索建立专门台账、优先处置;强化跟踪督促,针对驻在单位党员干部在涉企管理服务等方面存在的政策宣传引导不到位、服务不主动、履职不尽职等问题,通过约谈提醒,发送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通报批评等方式,督促驻在单位认真履优化服务。同时通过列席会议、与相关人员谈话、查看资料等及时掌握优化营商环境重点工作推进情况,督促各项任务落实落细,打通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做到纠正偏差、防微杜渐,助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通过一系列助推营商环境的举措,打造了诚实守信、廉洁高效、公平公正的营商环境,促进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2020年,该县省市23个重点项目,应办理审批手续154项,已完成办理154项,完成率达100%。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07家,目前复工复产企业103家,复工率达96.3%。帮助企业提出融资申请合计1.36亿元,发放贷款9550万元。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强与监督单位协作沟通,继续关注重点部门、关键岗位和重点项目,严格监督,严肃问责,重点解决项目审批、执法部门与企业交往中的故意刁难等问题,切实保障企业的合法经营权益、维护‘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西华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②10

[责任编辑:李欣]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