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刘成章:扶贫加扶志搭成“梯子”——访省人大大表、郸城一高校长刘成章

来源:周道客户端

作者:

2021-01-18

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记者 徐松 通讯员 王雪涛

建言献策高质量,共话出彩新征程。1月18日上午,省人大十三届四次会议开幕前,“代表通道”集中采访活动开启。省人大大表、郸城一高校长刘成章就教育帮扶、乡村振兴等热点话题回答了记者们的提问。

河南广播电视台和大象新闻客户端的记者问:郸城是我省的教育强县,想请您谈一谈咱们在教育扶贫方面都有哪些好的做法?另外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咱们有什么好的建议?

刘成章答:谢谢你对农村教育工作的关心和关注。扶贫先扶智,治贫先治愚。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我们郸城县是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我们学校的学生也80%的自农村,其中相当一部分是来自贫困家庭的。通过调查我发现,一部分贫困生家族的普遍受教育的程度很低,如果教育的问题得不到解决,很容易造成贫困的代际传递。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教育是治本之策所以我认为,扶贫首先先把“智力”扶起来!考上一个大学生,挖掉一个穷根子。一个学生考上好的大学,可以带动一个家庭、乃至一个家族脱贫。我对我们学校有两个学生印象特别深刻,一个叫谢富乾,一个叫谢宇慧,是兄妹俩,他父亲文化程度不高,没有技能,在建筑工地打零工时,不慎摔成了重伤,丧失了劳动能力,一家人只能靠低保生活。我们学校也给他兄妹俩免了三年的学费,资助了生活费,兄妹俩很努力也很争气,先后考上了理想的大学。如今,兄妹俩大学毕业后,又分别考取了国家公务员和特岗教师,谢富乾在县城还还买了房结了婚,有了孩子,一家人过上了幸福的生活,在郸城这样的例子很多很多。

“扶智”+“扶志”让学生成人成才

目前,两不愁三保障已经解决了农村孩子上学的问题。那么我们要做的,就是怎样让这些孩子上好大学上一流大学。我们郸城县提出来,教育是良心活,要操心实干;教育是功夫活,要埋头苦干;教育是技术活,要创新巧干;同时教育还是一个团队活,要协作共干,不断提高学校的管理水平和教学质量。同时,我们还针对贫困家庭的学生,量身定制了一套辅导方案不仅辅导他们文化知识,而且辅导他们心理,帮他们树立自信心和人生目标,把他们的“志气”也扶起来!

实践证明,效果特别好,就拿我所在的郸城一高来说,近几年,每年高考上一本线人数达到了3000人以上,近九年,有292名学生考上了北大清华,这些学生考出去之后,特别知道感恩,有一部分学业有成之后,回来报效家乡。我们有一个毕业学生叫王文一,复旦大学毕业后自主创业,有了一定的积累后,回到老家郸城,投资2000万元创办了种植合作社,流转了500亩土地,种植车厘子,带动了260户贫困户脱贫。他本人也被评为“河南省十大扶贫人物”。

“三农”问题的重心从今年起由脱贫攻坚转向乡村振兴,乡村要振兴,人才是关键,所以在这里我也建议国家出台更多的优惠政策,支持返乡创业的大学生,让那些爱家乡、有知识、有技能这些大学生吸引回来,这样我们乡村振兴的路子才能越走越宽。

[责任编辑:赵文琪]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