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不吃主食就能好好控糖?妊娠期糖尿病的5大误区你知道吗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作者:

2021-01-18

近年来,随着生育年龄的普遍推迟,很多孕妈患上了妊娠期糖尿病(GDM)。有些人表示怀疑:平时血糖正常,为什么怀孕之后会患上糖尿病?有些人过度自信:生完之后就好了,不用采取什么措施。今天,我们来了解一下妊娠期糖尿病的五大常见误区。

误区一:我一向身体好,妊娠期糖尿病不用管

患上妊娠期糖尿病,如果血糖控制得不好,对孕妇和胎儿都有极大的危害。

对于孕妇而言,①患上高血压或子痫前期的几率较高,后者需要人为终止孕育;②血糖过高会导致羊水过多,子宫被过度撑开,最终导致早产;③血糖过高会损害肾功能,引起视网膜病变,导致视力出现异常。

对于胎儿而言,如果长期处于血糖较高的环境,可能成长为巨大儿,使孕妇难产风险加大。胎儿出生以后,离开了高血糖环境,会变成低血糖,不注意可能会有生命危险。另外,很多成年疾病,都与胎儿时在妈妈子宫内的环境、出生时的体重等有关。

误区二:怀孕期间节食,生完就不用节食了

妊娠期糖尿病是2型糖尿病的试金石,如果怀孕期间患上糖尿病,表明胰岛存在问题。一般而言,健康的人吃完饭后,胰岛会分泌胰岛素,让血糖水平达到正常。怀孕之后,胎盘产生的激素有对抗胰岛素的作用,胰岛需要更努力地分泌更多胰岛素。但是如果胰岛有问题,就分泌不出更多胰岛素,从而导致血糖升高,最终结果就是妊娠期糖尿病。

有孕妈会说,如果怀孕期间控制体重增长,而妊娠期糖尿病生了宝宝也就好了,之后就不用节食了。

其实不然,如果胰岛有问题,生完宝宝后暂时会恢复到正常,但是很多年后还是可能患上2型糖尿病。如果不注意调整饮食习惯、控制体重,那么2型糖尿病可能会来的更早。

误区三:为了控制血糖,不吃主食就好

少吃不等于不吃。人活着要愉悦,没有热量不行。不吃主食,会消耗自身的脂肪,导致代谢紊乱。

误区四:水果含糖量太高,不能吃

水果可以吃,但要注意吃的水果种类和时间。最好吃不甜(生糖含量少)的水果,如苹果、橙子、柚子、猕猴桃、梨,在上下午加餐吃,一天不要超过半斤。

误区五:吃了也不怕,运动就好了

有的人说:我吃了也不怕,一会儿出去走1万步就好。

这是不可能的,不是说摄入的热量都可以通过运动来消耗,重要的还是管住嘴。吃占七分,运动占三分,甜的和油炸的食物尽量不吃,调整饮食习惯,然后加强运动。

[责任编辑:韩翰]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