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俺在他乡过大年

来源:周道客户端

作者:

2021-01-19

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记者 韦伟 通讯员 谢辛凌

“我在北京,今年就不回家过年了。既便从未去过中高风险地区,怕回家让亲朋好友和街坊邻居担心,也怕回不了北京。这不,俺一家人积极响应家乡党委和政府的号召,决定在他乡就地过年,绝不返乡给家乡人民添麻烦。同时倡导在外创业生活的老乡们,非必要不返乡,就地过春节!也在这里提前祝福家乡的发展越来越好!”这是1月18日,在外打工创业的河南省沈丘县周营镇谢营村村民谢巍巍,给新当选的村党支部书记谢玉辉发来的一段诚恳意切的微信留言。

春节将至,为减少外出返乡人员流动,降低交叉感染传播新冠病毒的风险,近日,沈丘县周营镇发布了《非必要不返乡——周营镇向在外就业创业学习乡亲们的倡议书》,各村每天在早、中、晚定时播放,提醒群众牢固树立防控意识。同时,该镇充分利用车载喇叭流动宣传车、张贴标语、悬挂宣传横幅等开展多形式宣传,为群众普及疫情防控科学知识,教育引导身边群众不聚集,不扎堆,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这些宣传措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在全镇筑起了疫情防控舆论防线,并得到辖区干部群众和在外打拼创业工作人员的积极响应。

“海波,现在疫情形势这么严峻,广播里说回家路上容易交叉感染,政府现在提倡在务工地过年,我看关键时候咱也别添乱,春节你还是别回来了。我和你妈都挺好的,你也不用牵挂我们!你在那儿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听见村里大喇叭播放疫情防控的宣传后,孟寨村村民孟庆民拨通了在外务工的儿子的电话。

孟庆民的儿子孟海波在上海务工,由于在工作忙,一年到头很少回家。虽然孟庆民也想在春节和儿子、儿媳、孙子、孙女团聚,但连日来,听着村里的大喇叭不断播送“减少人员流动、减少人员聚集”的内容,他便主动劝说儿子今年春节不要回家过年。

“无论在哪过年都一样,人不回去心回去。回家也是给他们添麻烦,不能回去正好在这边多挣点钱!”孟海波在电话另一端说。

“疫情防控开始后,我们镇建立完善了疫情防控机制,扎实做好中高风险地区及市以外返乡人员信息摸排工作,严格按照不漏一人的原则摸排返乡人员的家庭情况、返乡时间、活动轨迹、身体状况;同时加强居家隔离人员管控,每日组织各村疫情防控党员干部、专职信息员进行摸排走访登记,动态掌握市以外流动人口信息,劝说在外人员非必要不返乡,确需返乡的提前48小时上报。”该镇党委书记马涛告诉记者。

据介绍,目前,该镇20个行政村像谢巍巍、孟海波这样决定非必要不返乡,就地他乡过年的在外创业工作人员已有1200余名。②10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