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扶沟:崔卫国主持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例会

来源:周道客户端

作者:金月全

2021-01-19

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记者 金月全

1月19日下午,扶沟县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例会,会议听取相关成员单位近期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分析查找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对近期全县疫情防控重点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县长崔卫国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副县长史凯歌主持。

崔卫国指出,要必须明确一个目标。全县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提升站位、压实责任、强化举措,坚决守住一年来疫情防控取得的成果,保持“零输入、零感染、零扩散”的“三零”目标。

要始终把握“两个关键”。第一个关键是做好前端预防工作。一是按照航空运输、口岸检疫、目的地送达、社区(村居)防控“四个闭环”要求,坚持启程前、行程中、终程后三个重点环节全链条、无缝隙管理。二是对第一入境点解除隔离后入(返)扶人员严格落实14天居家隔离,两次核酸检测措施。三是对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入(返)扶人员严格查验3天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落实7天居家隔离和2次核酸检测措施。四是对来自境外、国内中高风险地区的物流产品,以及冷链食品加工、交易场所等重点场所和从业人员加大检测、消毒力度,必要时要做好样本采集,做到不漏一人、不漏一物。五是明确要求全县村卫生室和个人医疗机构、药店不得接处发热病人,对于以其他名义就诊时发现的发热、干咳病人,各医疗机构要严格实行首诊负责制,2小时内务必把病人情况上报至县疾控中心。第二个关键是做好应急处置工作。要平战结合,做好应急处置演练,一旦发生输入性密切接触者、次密切接触者,或者是无症状感染者,必须果断、快速、精准处置,做到常态化防控快速向应急处置转换,重点是提升流调溯源、核酸检测、医疗救治和物资保障四种能力。

要务必坚持“三个到位”。一是思想认识到位。当前国内疫情形势总体稳定可控,但近期多地出现零星聚集性疫情,防控任务依然艰巨。全县各级各单位要坚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和政治责任,认真学习掌握各项政策法规,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疫情防控决策部署,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进一步压实责任,毫不放松地做好冬春季防控工作,确保实现“三零”目标。二是统筹协调到位。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要做好值班备勤,确保指挥体系24小时有效运行;要根据国家和省市疫情防控总体部署,结合扶沟实际,及时发布防控有关要求、指令;要做好疫情防控政策、会议精神的学习研究,及时收集上报相关信息,做到“上情下达”“下情上达”;要提高调度能力,根据阶段性工作安排和各职能部门的责任,统筹做好各单位的调度,确保各成员单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的一盘棋的工作格局。三是监测预警到位。监测预警是一项重要工作,要将其纳入到预防体系中,充实专业技术人员,加强对国内外、省内外疫情形势的分析预判,结合扶沟疫情防控实际,在一定范围内及时、准确发布预警信息,以便大家全面、系统、客观地掌握全县疫情防控形势。

要全面压实“四方责任”。一是压实党委政府属地管理责任。各级党委、政府要扎实履行属地防控职责,统筹本地、本部门按照职能分工,严格实行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确保防控工作不留死角。二是压实行业主管部门监管责任。行业部门要持续加强本行业本领域疫情防控工作监管,按照相关技术指南,明确防控标准,对本领域各单位落实情况进行实时监管。一旦现紧急情况,要做到第一时间向本级疾控中心、定点医院、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报告,及时妥善处置风险隐患。三是压实社会单位主体责任。各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要认真落实法人主体责任,建立健全防控工作责任制和管理制度,按照相关技术指南,落实人员出入管理、个人防护、测温扫码、通风消毒等防控措施。四是压实个人家庭自我管理责任。通过媒体手段加大宣传力度,告知广大居民一方面要强化自我防护意识,另一方面要主动向社区(村)、单位报告境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人员或本人旅居史、接触史。

要切实做到“五个加强”。一是加强防疫知识普及。在群众耳能祥的“勤洗手、常通风、不聚集”等疫情防控知识的基础上,指挥部办公室创新要创新方式方法,以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编辑一些顺口溜,发到各乡镇各行政村,通过刷写墙体标语、悬挂横幅或者喇叭广播的形式,把知识普及到每一个群众的心中。二是加强人口信息报告。重点加强对境外、中高风险地区来扶人员的排查登记,务必要做到日报告、零报告。此外,疫情指挥部要下发通知,要求全县各级各单位公职人员、党员干部原则上非必要不外出,原则上不得到中高风险地区探亲、出差、旅游。三是加强公共场所管理。除了对酒店、宾馆、商场、超市、学校、医院等公共场所的监管外,对宗教场所也要加强管控,绝不能出现各类聚集性活动,尤其是非法的宗教活动。四是加强居民健康监测。一方面,通过加大宣传,让群众增强自我健康监测意识,一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症状,立即到定点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就医途中尽量减少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要全程佩戴口罩,并主动告知医生其出行史、旅居史和接触史;另一方面,所有定点发热门诊和各医疗机构的专科医生、护士,在诊断过程中也要保持高度警惕,在佩戴口罩保护好自己的前提下,对有发热、干咳等迹象的病人高度重视,绝不能因工作大而化之、麻痹松懈、检查控制不到位,从而发生院内感染。五是加强责任落实检查。指挥部办公室要在做好技术指导的前提下,对相关单位贯彻落实上级疫情防控会议精神和工作要求情况,以及本单位、本领域责任落实情况进行检查指导,确保组织领导到位、政策解读到位、措施细化到位、责任落实到位。

会上,扶沟县卫健委、市场监管局、疾控中心就各自疫情防控工作进展情况、存在困难和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进行汇报。

[责任编辑:刘玉娟]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