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传承“郸城一高精神” 擦亮“郸城一高品牌”——郸城一高周口校区发展纪实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朱红

2021-01-20

□记者 朱红

2020年9月,郸城一高周口校区的投入使用,是周口教育发展史上新的里程碑。学校的建成,满足了中心城区人民群众对优质高中教育资源的迫切需求,实现了广大人民群众“上好学”的迫切愿望。为把学校办成教育教学质量优、辐射性强、社会认可度高的中原名校,该校教师以饱满的热情、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事业心,兢兢业业,务实工作,高起点、高标准谱写学校发展新篇章。

建设郸城一高周口校区,是市委、市政府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全市教育大会精神,建设教育强市,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大部署,是提升周口城市品位、提高中心城区首位度和影响力的战略布局,是积极回应广大人民群众热切期盼、充分发挥郸城一高优质教育资源优势、强力打造周口教育新品牌、新高地的重要举措,也是一项惠及千家万户、造福子孙后代、事关长远发展的标志性民生工程。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该校的建设发展,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多次深入学校调研。去年9月1日,市委书记刘继标,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少青,市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丁建清,到郸城一高周口校区检查指导开学工作,希望郸城一高把新颖的教育理念、先进的管理模式、宝贵的教学经验、优质的教育资源带到周口中心城区学校,从而振兴周口中心城区教育,让更多的中心城区学子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教育资源,在周口中心城区也能考上北大清华。去年2月12日,市长丁福浩到郸城一高周口校区建设工地检查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工作,了解项目复工建设情况,询问并帮助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去年10月9日,副市长梁建松,市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丁建清,市政府副秘书长朱化礼,到郸城一高周口校区调研指导工作,勉励老师们不辜负学生和家长的期望,努力工作,认真教研,因材施教,为振兴周口中心城区高中教育贡献力量。从建设初期开始,市教体局就对该校发展大力支持,成立建设工作专班,为学校如期投入使用做了大量工作,付出了巨大努力,为学校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市委、市政府领导的大力支持、亲切关怀,鼓舞了师生士气,老师们纷纷表示一定不辜负领导和家长的期望和重托。

郸城一高周口校区办学4个多月来,周口市教体局调研员、郸城一高党委书记、校长刘成章亲自指挥,精细管理,带领全体教职员工坚持爱岗敬业、甘于奉献、勤学苦练、刻苦钻研、顽强拼搏,勇攀高峰的“郸城一高精神”,全面引领学校发展,形成郸城一高、郸城一中、郸城一高周口校区三个校区联动、蹄疾步稳、勇毅笃行的好局面。一项项鼎新之举展开,一项项制度之措实施,郸城一高周口校区犹如鲲鹏展翅,乘风翱翔。

“郸城一高精神”

引领教师爱岗敬业、甘于奉献

1月12日,记者来到郸城一高周口校区采访,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对称的中式建筑格局和干净整洁的校园环境,红墙黛瓦的教学楼、办公楼、实验楼鳞次栉比,独具特色。在校办公室,记者打开这里教师的履历表,惊奇地发现,他们中既有经历多轮高中三年教学循环、年富力强的老教师,也有从浙江大学、南开大学、南京大学、兰州大学、湖南大学、中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985”高校或中国科学院大学以及德国弗赖堡大学毕业的硕士青年教师,让人为郸城一高周口校区雄厚的师资力量啧啧称赞。

走进教师办公室,记者见到了青年教师周航。今年30岁的周航戴着眼镜,言谈举止温文尔雅。毕业于德国弗赖堡大学数学系的周航是一位“海归”硕士,毕业后曾在国内知名企业华为工作,年薪近20万元。

是什么原因让他放弃优厚待遇,甘愿来到这里当一名高中教师?周航坦言,他的家乡在周口,父母都是师范类高校毕业,他从小就有当教师的愿望,这种发自内心的热爱以及归属感,让他选择回到家乡当一名高中教师。

正是这份对教育特殊的情怀,让更多像周航一样的优秀青年学子来到郸城一高周口校区,在平凡的岗位上教书育人,实现他们的理想抱负。

2020年9月新生入学后,为了帮助学生养成良好学习、生活习惯,以年级主管副校长单继峰、年级主任梁家方、总务处副主任钱彦为核心的管理团队,结合学生的具体情况,制定了“培养习惯为先、打牢基础为要、提升成绩为核”的培养计划。为了有效落实各项管理举措,教职工齐心协力,压实责任,夙兴夜寐,一丝不苟。

每天,班主任5时30分之前进班等学生,22时30分到宿舍查寝,手把手地指导学生叠被、摆放物品,常常23时许才能休息。

每天,班主任在吃完早、中、晚饭后到班,指导、参与班级各项教学管理工作,了解学生心理,督促陪伴学生完成各项学习任务。

每天,都有20多名教师饭后进班辅导,有时一个教室有4名老师同时辅导学生学习。

4个月来,老师累计进班辅导学生达2000多人次。

班主任的监督和守护,既是严管也是厚爱,同学们被老师的激情、敬业精神所感动,开始慢慢适应和接受学校的各项教学管理要求,他们的生活习惯、成绩有了较大程度的转变、提升,家长对此一致称赞。记者采访结束时,在学校大门口见到给儿子送棉衣的学生家长陈先生,说起儿子,陈先生笑得合不拢嘴:“这里的老师可真是负责任,他们早也管晚也催,愣是把俺儿子学习滑头的毛病给纠正过来了,儿子的成绩每周都能看到进步。我把他送进这个学校真是送对了!”

“郸城一高精神”

督促教师勤学苦练、刻苦钻研

“这道题目你给学生讲的时候,你的这种讲解思路容易让学生走弯路,应该节省解题步骤,用最简单的方法教会学生寻找到正确答案……”在该校小会议室,记者看到10多名数学教师坐在一起,进行课前集中教研学习活动,现场讨论气氛热烈,有时为了一道数学题,老师们反复研讨教学方法,力求给学生带去最实用的“干货”。

像这样的课前教研活动,任课老师几乎每天都在进行,目的是督促青年教师相互学习,在思想的碰撞中找到进步和提高的空间。

惟其磨砺,始得玉成。为了指导青年教师快速成长,该校采取“传、帮、带”的办法,邀请郸城一高资深教师到周口校区开展教师成长讲座、教师业务能力培训;出台相关规定,要求各学科公开课后,听课的教师必须进行集体评课,并形成文字记录;各备课组每周必须集体听两节郸城一高和郸城一中资深教师的随堂课,并在课后评课学习;实行年级工作日总结通报制度;严格落实教案日上传措施;严格督查青年教师的教案书写情况。截至目前,李舒琪、刘阳阳两位老师三个月内听课均超过200节,王秋凤老师在三个月内写了4本教案、400多页。老师的干劲被充分点燃,同时也提高了课堂教学效率。

“郸城一高精神”

鼓舞教师顽强拼搏、勇攀高峰

郸城一高周口校区坚持管理模式统一、教学进度统一、考练评价统一,通过统筹郸城一高本部资源与周口校区捆绑管理,引导各校区、各班级、各备课组的教师在教育教学中协调配合,在共同攻关时沟通信息,在遇到困难时相互支持。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跟进解决,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扎实推进,一个方案一个方案有序推出……学校的快速发展,离不开教师对学校工作的辛勤付出与奉献。他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把“郸城一高精神”融入到周口校区教育教学工作中,努力完成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根本任务。

校长刘成章表示,郸城一高周口校区已经扬帆起航,他将带领全校教师不负众望,遵循“师德修养与专业成长并重、核心素养与质量提升并重、教学规范与创新实践并重、活动丰富与办学特色并重”的原则,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校园安全、环境优美、功能齐备、教育优质、师生幸福的学习乐土和工作乐园,为“十四五”时期教育高质量发展开好局、起好步,为周口赢得更大的荣誉。

现在,郸城一高周口校区这株幼苗已经焕发出勃勃生机,相信不久的将来,一定能长成一棵枝繁叶茂、硕果累累的参天大树。郸城一高周口校区的创业者们正依托建设教育强市战略,发挥“郸城一高品牌”优势,肩负起振兴周口中心城区教育的使命,争创一流业绩,打造中原名校,为推动中心城区高中教育高质量发展而勇毅前行!②6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