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郸城县成功创建河南省食品安全示范县

来源:周道客户端

作者:徐松

2021-01-20

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记者 徐松 通讯员 张起

1月15日,河南省人民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发布第四批省级食品安全县(市、区)名单,共有29个创建单位达到了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市、区)标准要求,郸城县被命名为“河南省食品安全示范县”。

据悉,郸城县现有食品生产企业65家、小作坊99家、食品经营单位7070家,是一个典型的人口大县、农业大县、食品大县。自启动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创建工作以来,该县以“五强化”为着力点,严格落实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生产经营者主体责任,建立健全源头严防、过程严管、风险严控管理机制,积极营造社会共治共享氛围,食品安全形势稳中向好,为顺利创建“河南省食品安全示范县”提供了坚强保障。

强化组织保障。郸城县将食品安全作为县、乡(镇)党政“一把手”工程,将食品安全纳入县级党委、政府年度综合目标考核。开展创建工作以来,多次召开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县长办公会,专题研究食品安全和食品安全示范县创建工作,研究解决创建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各乡(镇)、办事处调整了食品安全委员会,配齐食安办专职工作人员,增强了工作协调能力,强化了专项督导力度。各行政村、街道设立了食品安全工作站,全县配备了食品安全协管员、信息员,构成了横到边、纵到底的食品安全监管网络。

强化监督管理。严格落实农业投入品购买索证索票、经营台账制度,加强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建立健全农产品追溯体系。全县食品生产企业、小作坊、农贸市场、大中型超市全部推行食品“6S”管理规范,天诚农贸市场、久鸿农贸市场均进行了升级改造,入场销售者备案率100%;全县所有大中型超市、农贸市场均建立了农产品快检室,配备专业设备,每天更新公示快检结果;全县食品经营单位量化分级率100%。大力实施餐饮行业质量提升工程,全面排查,升级改造,落实餐饮服务“6S”管理规范。

强化执法办案。2020年,全县查办食品案件181起,其中农产品案件12起,公安机关办理食品类案件37起,严格落实“处罚到人”、从业禁止、从重处罚有关规定,建立了食品安全违法案件查办联动机制。2020年以来,县公安机关开展打击食品安全犯罪“昆仑”行动,办理食品类刑事案件33起,刑事拘留23人,县法院移交判决书16个,县市场监管局向社会公布食品行业从业禁止人员19人,有力打击了食品安全犯罪行为,提高了违法成本,震慑了不法分子。

强化抽样检测。2020年全县各部门抽样检测各类食品3850余批次,达到4批次/千人,其中针对农药兽药残留的食品检验量达到2批次/千人,并在国家抽检信息公示平台和县政府网站公示,做到每批公示、每件公示。各乡镇市场监管所、农产品质量安全站使用快检设备,对辖区商超、农贸市场经营的蔬菜、瓜果、食用油等食用农产品进行快速检测,不低于15批次/周。

强化宣传教育。各级各有关部门持续强化食品安全法律、知识宣传,充分利用“3·15”消费者权益宣传日、“12·4”法制宣传日、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等,向群众宣传食品安全知识。开展各行业食品从业人员教育培训,打造食品安全主题公园、食品安全示范街,增强全县广大干部群众食品安全自觉意识,营造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共治共享的食品安全新格局,群众知晓率、支持率、满意度普遍提升。③2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