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扶沟县人社局:“四个意识”做好信访稳定工作

来源:周道客户端

作者:

2021-01-20

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记者 金月全 通讯员 贺义勇

今年以来, 扶沟县人社局认真贯彻各级信访工作安排部署,强化组织领导,狠抓责任落实,牢固树立四个信访工作意识,扎实做好信访稳定工作。截至目前,办理上级交办函件8件,县信访局转办案件16件,自立案件 21 件,已全部按时办结,处结率和反馈率均为100%。

树立为民“意识”。切实把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作为人社部门不可推卸的责任,严格按照信访工作程序,做好首问负责制,把信访维稳工作纳入全局重点工作和创新型工作体系。在接访时做到满怀热情、一片真情、充满感情尽量化解矛盾,使矛盾不断减少,信访量持续降低。

树立忧患“意识”。加强宣传引导和化解处置标本兼治,充分利用电视台、微信公众号、宣传栏等渠道进行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扩大宣传面和宣传效果。同时加强普法培训,对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开展《劳动法》《社会保险法》《信访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培训学习,提高企业、群众的法制意识,着力解决部分职工“上访有理、纠缠无罪”的错误认识,自觉遵守和维护信访秩序。

树立服务“意识”。健全完善信访处理机制,实现职工群众的信访事项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在工作过程中,杜绝“吃拿卡要”现象,整治“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行为,严禁与群众发生正面冲突,坚持依法行政,做到热情周到、文明服务,用真诚、亲情做好信访稳定工作。

树立全局“意识”。针对信访突出问题,该局领导班子成员分包抓,各职能股室负责人具体解决,真正落实好谁主管,谁负责,确保责任落实到位,疏导稳控到位,处理跟踪到位。针对潜在性、倾向性、苗头性矛盾纠纷,局信访办、劳动监察大队、劳动争议仲裁院等相关股室进行事先排查,实行调解前置程序,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控制、早解决。②18

[责任编辑:袁甜甜]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