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莫让迷信为病毒开路

来源:周口晚报

作者:

2021-01-21

■新华社记者 王井怀 黄江林

河北、黑龙江等地的疫情牵动人心。在流调结果中,“婚宴”成了高频词。为此,各地纷纷喊出“婚事缓办”的口号,但由于即将到来的辛丑牛年是迷信说法“寡年”,还是有不少新人把婚期提前到腊月,形成扎堆结婚现象。

提前办婚礼的声音在网上有不少。有网民说:“因为明年是寡年,1月10日前要参加3个婚礼”;还有网民留言:“本打算明年结婚,但家里不同意,非得今年结婚。”

所谓“寡年”,又称“寡妇年”或“哑年”,指农历“立春”节气早于春节的年份。比如即将到来的这个辛丑牛年,大年初一是公历2月12日,而此前的2月3日就“立春”了,这样就等于一年到头没有“立春”。在一些地方的旧观念里,这样的年份结婚不吉利,碰上牛年的“寡年”则更甚,有“寡年碰金牛,饿死猪与狗”的说法。

“寡年”自然是无稽之谈,左右不了新人的幸福,但至今仍有不少人迷信这种说法。有些人对疫情心存侥幸,而对迷信“宁可信其有”,明知疫情当前聚会风险大,却不仅扎堆办婚礼,而且要大宴宾朋,造成本可避免的疫情防控隐患。

令人欣慰的是,一些年轻人已经为防控疫情推迟婚礼。河北磁县一对新人推迟了原定于1月18日举办的婚礼,向亲戚群发消息“婚宴延期,但婚期不变、爱不变”,受到乡亲们点赞。银川市的一个区先后有十几对新人响应疫情防控要求。

对“寡年”仍然心存芥蒂的朋友,不妨听听另一句俗话:丁是丁,卯是卯,啥时拜堂啥时好。只要情比金坚,每天都是好日子。祝愿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在疫情消散的时节,让亲朋好友见证人生幸福时刻。(新华社天津1月19日电)

[责任编辑:袁甜甜]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