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传承红色基因 培养时代新人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21-01-21

杨坤 庞文奇

红色基因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伟大实践中所形成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结晶,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内核。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永远怀念革命先烈,牢记革命先烈,传承好他们的红色基因。高等院校承担着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重要任务,新时代高校传承好红色基因,有利于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培养一批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

一、红色基因的深刻内涵

首先,红色基因昭示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红色基因与中国共产党一起成长,在实践中丰富着内涵,不仅昭示了中国共产党人所坚定追求的马克思主义信仰,也代表着中国人民爱好和平、奋发向上的美好意愿。其次,红色基因汇聚华夏子孙的文化传承。红色基因植根于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之中,发展于近代以来的实践探索,繁荣于祖国强盛的新时代,蕴含鲜明的中国特色。最后,红色基因诠释中华儿女的优良作风。红色基因是革命精神的传承,中国共产党的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等优良作风,正是红色基因的深刻内涵。

二、传承红色基因对于培养时代新人的意义

第一,有利于坚定时代新人的理想信念。正是在蕴含民族精神的红色基因的指导下,一代代中华儿女始终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信仰,不懈奋斗,实现了民族独立、国家富强。面对新形势、新变局、新时代,传承好红色基因是坚定时代新人理想信念的有力武器。第二,有利于增强时代新人的文化自信。红色基因包含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团结统一、爱好和平等民族精神,汇聚了中华民族的文化传承,传承好红色基因就是弘扬民族精神与加强文化自信的有机结合,引导青年以发展的眼光去继承好红色基因,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关键一招。第三,有利于涵养时代新人的道德情操。红色基因中蕴含了对民族独立、国家富强、社会和谐、个人全面发展的追求,正与当下所提倡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脉相承。在传承红色基因的过程中,不仅可以提升时代新人的个人价值追求,陶冶其道德情操,而且有利于更好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三、新时代高等院校传承好红色基因的路径探析

第一,因时而进,把稳政治方向。高校党委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保证政治方向正确。要把准时代脉搏,以传承红色基因为抓手拓展思想政治教育的深度,将红色基因的精神内核融入青年学子的血脉灵魂。要推陈出新,优化高校传承红色基因的环境,将红色基因贯穿到教育教学的全过程。第二,因事而化,完善传承机制。要发挥好新媒体的载体作用,扩大红色基因传播效应,形成传承大众化的局面。要发挥好思政课的主阵地作用,不断拓展红色基因当代价值,推动培养时代新人任务取得新进展。第三,因势而新,创新传承方式。要因地制宜,利用好当地的红色文化资源,加强与青年学子的共鸣。要在大学生社会实践中融入更多的红色元素,增强红色基因在青年学子间的感染力、吸引力,提升红色基因的影响力、号召力。要深化校园文化与红色基因传承的结合程度,引导大学生在理解中学、在实践中悟、在创新中用,促进红色基因的全方位融合。争取培养出一批能够守护好红色文化、传承好红色基因、发扬好红色精神的时代新人,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人才动力源泉,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作者单位:河南中医药大学) 

[责任编辑:牛勇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