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论习近平新时代统一战线思想的理论创新特色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21-01-21

郑红霞

习近平总书记尤为重视我国统一战线事业的建设与发展,不仅继承了以往统一战线的成功经验,还对统一战线思想、政策、实践等方面进行拓展与深入,让统一战线思想有了新的时代内涵与时代特色,不仅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统一战线思想,还为新时代下的统战工作提供了新的理论依据。

一、习近平新时代统一战线思想的形成背景

从习近平新时代统一战线思想的形成背景来看,新时代的统一战线思想充分继承和发扬了以往统一战线的思想与历史经验,且契合新时代的发展潮流,是党和国家承担起新时代社会主义事业建设任务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使命的重要指导思想,其思想内涵丰富、具有鲜明的理论特色与政治色彩。

二、习近平新时代统一战线思想的主要特征

习近平新时代统一战线思想,也是中国共产党以往统战思想的延续,具有较强的历史继承性。习近平新时代统一战线思想具有高度的战略性,充分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战略思维及统一战线对国家战略部署和发展的高度影响。习近平新时代统一战线思想具有浓烈的时代性特色。

三、习近平新时代统一战线思想的作用

习近平新时代统一战线思想,也是围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奋斗目标实现所提出的思想,旨在贯彻落实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目标,让中国在这一目标的引领下日益强大。因此,习近平新时代统一战线思想,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理论依据。

新时代统一战线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的战略定位是打造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统一战线。习近平新时代统一战线思想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统一战线形成的基石,统一战线也在此背景下,从最初的无产阶级统一战线、爱国主义统一战线发展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统一战线,统一战线也在新时代下有了新的目标,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争取人心、有效凝聚力量的重要战略方针。

新时代背景下,习近平总书记根据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社会主义现代化发展要求,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提出习近平新时代统一战线思想,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力量提供了专门的理论体系。

四、习近平新时代统一战线思想的理论创新特色

坚持理论与实践双向互动。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是马克思主义的最基本原则。理论需要实践的检验,实践中也会催生新的理论,新的理论又会指导新的实践。所以,理论与实践是相互依存的。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新一代党中央领导集体,以其宽广的统战胸怀,积极开展了统一战线的理论创新与实践探索活动,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原则,在实践中践行新的统一战线思想,推进了统一战线工作的创新发展,使得统一战线工作进入了新的阶段,体现出了理论与实践辩证统一的良性互动规律。

坚持问题导向与实践检验并重。问题,是时代的反馈,也是促使时代进步的源动力,能否在问题驱动下推进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取决于中国共产党的执政能力及路线方针的正确性,而人民则是党工作能力及社会主义建设路线方针正确性的检验人。新时代面临的新挑战要求党在所有制形式更为多样、社会阶层更为丰富及社会主义思想观念更加复杂的背景下,认识到统一战线的重要作用,并针对统一战线的经济基础变化、工作对象变化及思想政治内容变化,明确新时代下统一战线所面临的各种新问题与新情况,再针对这些新问题与新情况,进行理论创新与实践,以推进社会主义事业发展。习近平新时代统一战线思想,也才因此具备了坚持问题导向与实践检验并重的理论创新特色。

坚持继承与创新有机融合。习近平新时代统一战线思想,继承了前人的有关统战理论的思想及论据观点。伴随着中国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发展,统一战线思想的理论及实践经验不断完善,我国统一战线阵营也随之壮大,统一战线思想也随之不断地创新与改进。现如今,习近平统一战线思想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体现的是马克思主义统战理论创新发展的历史、理论与现实逻辑的辩证统一。

(作者单位:郸城县委党校 ) 

[责任编辑:牛勇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