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推进乡风文明建设 助推乡村振兴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21-01-21

赵进才

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的“灵魂”,也是乡村振兴战略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在农村落地生根,需要努力营造乡风新环境,打造文明新风尚。

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坚持思想引领。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强化群众思想道德建设,引导村民守道德、守法律、守诚信,形成良好的行为规范,提高辨别是非、美丑、荣辱的能力。以优秀传统文化为引领,激发崇善爱美、积极向上的价值追求,让村民在日常生活中找到传统的“根”。

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坚持实践养成。培育文明风尚、文明习惯,重在实践养成。一是活动养成。继续深入开展文明创建活动,通过开展洁美农家、文明新村、道德在农家、科学知识进农家等活动,把好的理念、作风转变为群众的自觉行为,让习惯成为自然,让自然成为风景。二是制度约束。结合村民生活实际,不断完善村规民约,使其更具可操作性,更易于被群众接受。为村民普及关于生产生活的法律法规知识,增强村民遵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意识。三是文化养成。坚持走乡村文化兴盛之路,完善文化基础设施,以农村群众文化需要为导向,通过多样的艺术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坚持齐抓共管。乡风文明建设是一个综合的、全方位的、系统性的工程,需要汇聚政府、社会组织、村民自身等多方的力量。一是形成工作合力。充分调动各方的积极性,形成党政有关部门、社会组织和村民合力推动的工作机制,整合各方力量,共同推进乡风文明。二是建立长效机制。通过建立健全领导决策机制、组织活动机制、协调机制、宣传教育机制、学习培训机制、为民服务机制、检查评比机制、激励约束机制等长效机制体系,实现乡风文明建设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打好“持久战”,才能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作者单位:周口市委党校) 

[责任编辑:牛勇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