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周口市中心医院成功实施首例颈七神经移位术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21-01-21

本报讯 (记者 张蕾) 端水、穿衣、系扣子……这些对正常人来说简单的动作,脑外伤、脑出血、脑梗塞患者做起来却困难异常。肢体偏瘫患者的日常生活需要依靠别人的帮助,这成为他们心中永远的痛。如果不是周口市中心医院神经外科二病区刘德中团队成功施展颈七神经移位术,周口市民张某某或许也会陷入肢体偏瘫带来的生活困境。

2020年4月,28岁的张某某在工作中突然头痛剧烈,并很快陷入昏迷。家人将她紧急送到市中心医院,头颅CT显示,其左顶叶脑出血,中线移位明显,一侧瞳孔散大。

神经外科二病区主任刘德中带领李锴、赵余涛等医生紧急为患者实施开颅手术。

手术虽然很成功,但患者术后左侧肢体偏瘫,生活不能自理,尤以左上肢、左手更甚,不能端碗、用筷子、提裤子、系鞋带,生活受到严重影响。

听说颈七神经移位术能帮助偏瘫肢体恢复,患者再次找到刘德中详细咨询。通过术前细致的评估,刘德中认为可以为患者进行这个手术治疗。

2021年元旦,在上海华山医院徐文东教授团队的帮助下,在手术室团队的配合下,刘德中成功为患者实施了颈七神经移位术。术后,患者的瘫痪肢肌张力明显减低,下肢步态也较术前稳健,感觉、运动未见明显影响。

刘德中表示,医院专业的神经康复团队后期将针对患者的情况,制订个性化的康复方案,强化神经对肌肉的控制,促进大脑功能重塑,帮助患者逐渐实现生活自理。

颈七神经移位术的成功开展,标志着市中心医院神经外科二病区的医疗技术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责任编辑:牛勇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