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精准“聚财”为经济社会发展“添薪加力”——鹿邑县财政局“十三五”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来源:周道客户端

作者:

2021-01-21

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记者 李瑞才 通讯员 张奇 张耀中

这是一份让人振奋的喜报——“十三五”期间,鹿邑县财政部门积极协调税务等部门,加强税源监控,挖掘增收潜力,通过建立健全收入稳步增长机制,坚持依法组织收入,财政收入规模不断壮大。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由2015年的10.37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15.92亿元,年均增长8.95%。其中税收收入由2015年的6.07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11.67亿元,增长92.26%,年均增长13.97%。税收比重达到73.3%,创历史新高,经济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

这是一组让人暖心的数据——“十三五”期间,县财政部门不断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保障和改善民生成效显著。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由2015年的42.68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60.76亿元,年均增长7.32%。财政民生支出集中投向教育、社保、医疗卫生、扶贫、三农、生态环保等基本民生领域,仅2016至2020年,全县累计投入民生资金228.68亿元,占累计财政支出276.7亿元的82.65%,支出结构进一步优化。

五年来,在鹿邑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县财政部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财”之担当、“财”之力量,培植新的财政增长点,依法精准“聚财”,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扬帆添薪”,为人民的幸福生活和产业的蓬勃发展“加力”,在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如今,老子故里鹿邑的“家底”变厚实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安全感更强了。

每年春暖花开,上清湖公园、涡河湿地公园、陈抟公园内都会游人如织,这里一年四季风景如画,已成了百万鹿邑群众休闲健身游玩的好处去。每到傍晚,华灯初上,人们纷纷走出家门,到湖边休闲健身。饭后,河边漫步俨然成了市民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五年来,鹿邑县先后建设了包括上清湖公园在内的五条风景河,县文化中心、县体育中心等一大批民生工程投入使用,让这些民生账本上的数字以最为亲民的形式真实再现。五年来,鹿邑县财政部门坚持把加强财政管理、深化财税改革作为做好财政工作的重要保障,着力健全管理机制,规范财政运行,财政管理法制化、科学化、规范化水平不断提升,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更加有效地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提高政策的前瞻性、灵活性、有效性,在扩大内需和结构调整上发挥更大作用,打出财政组合拳助力三大攻坚战,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公共财政支出超八成用于民生,民生投入增速远远“跑赢”经济增速,有力促进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公共财政取之于民、用之于民。五年来,县财政部门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突出财政的公共性、公平性,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广大人民群众。在财政收支平衡压力较大的情况下,确保基本民生投入只增不减。同时,通过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全面实施财政中期规划改革,预算编制的均衡性和有效性显著提升。扎实推进预决算公开,财政透明度进一步提高。积极盘活财政存量资金,财政统筹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通过持续深化国库集中支付改革,扩大国库集中收付改革面,逐步将所有预算单位的资金全部纳入集中支付范围,减少了财政资金的库外沉淀和闲置,增强了财政资金的宏观调控和调度能力;通过深化非税收入管理改革。创新非税收入征管模式,拓宽非税收入的缴款渠道,推进“互联网+政务运行”、微信、支付宝“扫码付”的非税收入缴费方式,实现足不出户、网上支付缴费;通过规范政府采购管理,投资评审、会计服务等管理不断优化,服务对象“最多跑一次”,受到普遍好评。民生无小事,事事总关情。这些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实惠,让人们的生活变得越来越美好。

“推动提质增效,大力培育优质财源;保障改善民生,全面推进共享发展;坚持依法理财,加快建设法治财政;深化体制改革,建立现代财政制度;强化财政管理,提高财政运行效率……”励精图治促发展,继往开来谱新篇。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县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会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调整结构,挖潜增收,确保收入平稳增长;优化支出,确保重点支出需要;强化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树牢过“紧日子”的思想,落实更加积极有为的财政政策,保障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全面恢复经济社会秩序。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切实兜牢民生底线,为地方经济建设与高质量发展,为“十四五”开好局提供有力财政支持和保障。③2

[责任编辑:牛勇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