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郸城汲冢:党建引领绘就农村人居环境美如画

来源:周道客户端

作者:徐松

2021-01-21

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记者 徐松 通讯员 赵玉

近年来,郸城县汲冢镇强化党建引领,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健全工作制度,推进生活文明、生产文明、乡风文明建设,以思想大解放创造农村生活高品质,推动生态文明新跃进,保障人居环境持久改善。

抓住“四类人”,解决好群众思想观念问题。汲冢镇在完善基础设施,加大宣传力度的同时,紧紧抓住“四类人”的带头作用、引领作用、劝诫监督作用、政策传播作用,起到了较好效果。抓住党员干部的带头作用。强化党建引领,用硬尺子、刚性约束,要求党员干部家庭带头执行人居环境改善的各项制度和措施,为群众当好标杆。抓住乡贤、面子人的引领作用。农村乡贤和一些德高望重的面子人,他们的做法往往起到很好的引领作用,该镇根据这类人思想开明、顾全大局的特点,引导他们先走一步,为其他群众做好示范引领作用。抓住孩子的劝诫监督作用。孩子在家庭中的地位和作用无可替代,该镇动员学校对学生改善开展人居环境专题教育,动员孩子劝诫家长,监督家长绿色生产,文明生活。抓住热心人的政策传播作用。针对群众中一些人心直口快、热心公益事业的特点,该镇有针对性地做好动员和政策培训,通过文明实践站,利用他们政策宣传,传播正能量。

用好激励措施,强化群众行动文明自觉。该镇结合分类定级,为鼓励先进,鞭策落后,采用“周评亮点、月评整体”的方式,推出“红黑旗”评比制度。摘取红旗的行政村,在基础设施建设、产业项目扶持等方面优先安排,让其它行政村“眼热”。前不久,该镇将7公里道路扶贫政策倾斜给10月、11月、12月人居环境月评第一名的柴堂村、谭老家村和黄楼村,大大激发干事创业的自觉性。结合先进选树,在“两建三扶四评”的基础上,该镇在全镇范围开展“十好百佳”人物评选,在镇政府大院显眼位置设立“乡村光荣榜”,并敲锣打鼓,入户表彰行动积极、带动作用明显的家庭和个人,让其他群众“眼馋”。结合精准扶贫,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该镇把资金、技术、项目尽可能向为改善人居环境做出突出成绩的困难户倾斜,通过积分管理,将临时救助和“爱心超市”购物卡分给积分较高的困难户,让其他群众“眼红”。

健全制度机制,保障人居环境持久改善。该镇采用卫生外包机制。将街道卫生外包给第三方服务机构,做到保洁常态化,实现了街道干净整洁、车辆摆放整齐、垃圾日产日清。健全网格管理制度,按照精准脱贫网格化管理制度要求,将10户村民纳入一个网格,每个网格推举一名网格长,负责本网格人居环境改善日常管理和监督工作,做到时时有人管。修订完善村规民约。该镇出台了《汲冢镇推进移风易俗的实施方案》和《汲冢镇移风易俗操办红白事标准》等系列文件,完善了各村“一约四会”制度,将每月10号、20号定为全民卫生日,持续开展卫生“大整治、大清理、大扫除”活动,确保人居环境改善制度化、持久化。③6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