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4万公里跑坏两套刹车盘?东风启辰遭质疑

来源:周道客户端

作者:孙靖

2021-01-21

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见习记者 孙靖

1月20日,市民贾先生向记者反映他遇到的糟心事:自己花9万多元购买的东风启辰D60,才开4万公里就要换两次刹车盘。4S店称是频繁紧急刹车等不良驾驶习惯造成的。贾先生却认为,自己没有不良驾驶习惯,是刹车盘质量不行。

贾先生告诉记者,买车后开了不到两万公里,在一次下班开车回家时,时速不到40km/h,轻点刹车时感到车头上下跳动,方向盘也抖得厉害,下车查看发现,前轮刹车盘多处出现细小裂纹,于是就去4S店换成新的了。当时,4S店的维修师傅对他说,尽量不要急刹车和高速行驶后洗车,避免刹车盘过热的情况下见水,减少对刹车盘损伤。

贾先生将车停放在4S店准备维修

“自从换了新刹车盘,在刹车、洗车方面特别注意,还特意下载了与车互联的APP来检测开车时的急刹车次数,每天都是零急刹车,但换了新刹车盘开了2万公里后,还是出现了同样的问题。”贾先生说,“前两天开着车载着家人出去玩,在拐弯时,轻点刹车降速,车子抖动厉害,当时把孩子吓得哇哇大哭,直到车子停后许久才缓过来,现在想想就一身冷汗。”

贾先生买车的周口市区太清路启辰威佳启诚专营店

现在困扰贾先生的是,再换上新刹车盘,开上2万公里恐怕还是要换,这样一来用车的费用就太高了,并且也不敢开着上高速,每次开车只能控制在50km/h以内的时速,害怕哪天刹车再出问题控制不住。“现在抱着这个车的方向盘,就好像抱着个定时炸弹。”贾先生很无奈地说。

贾先生的车行驶了4.16万公里

记者随后来到贾先生买车的周口市区太清路启辰威佳启诚专营店,在维修车间见到贾先生的车,通过仪表盘,记者看到,贾先生的车才行驶4.16万公里。记者向售后工作人员了解相关情况时。工作人员表示,2万公里换一次刹车盘,主要是因车主不良的驾驶习惯造成的,比如过多的紧急刹车、在刹车盘温度较高时洗车等都会造成刹车盘损坏。但对此贾先生断定是刹车盘的质量问题,他说:“我平时开车非常小心,从来没急刹车过,更不会在刹车片温度过高时洗车。”

更换的刹车盘跑两万公里后发生的变形

之后,记者联系了一位有着20多年汽车维修经验的张师傅,他对记者说,行驶2万公里就要换刹车盘很大程度上是刹车盘的质量问题,刹车盘是汽车制动的主要零部件,一旦出了问题后果不堪设想,汽车刹车时出现跳动和方向盘抖动一般是刹车盘变形引起的,急刹车、刹车只会使刹车片变薄但不会变形,一般情况下3~5万公里才需要换一次刹车片。

由于4S店售后工作人员坚称是车主不良驾驶习惯造成的刹车盘变形,刹车盘没有质量问题,贾先生已打算通过消费者协会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②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