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名匠人”变身“编外法官”

来源:周道客户端

作者:

2021-01-21

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记者 张猛 张志新 通讯员 彭世繁 文/图

近几天,西华县大街小巷传颂着县政协委员雷永胜一心一意为人民群众调解民事案件的感人事迹,大家都说他调解有真心、真情、真意,调解起矛盾来令双方都很满意,光锦旗就收了一“箩筐”。为此,大家都夸赞他是不穿警服的“编外法官”。

2020年5月,西华县政协为凝聚委员们的共识,积极为他们参与基层治理提供平台,在西华县城区设立6个“政协委员服务站”,雷永胜主要负责西华县政协驻法院委员服务站的工作,开始大量调解民事案件。

自从干这一行,雷永胜可没少动脑筋、下工夫,很快就成了全县闻名的“编外法官”。

有一件这样的事情,足见雷永胜在民事案件调解上的执着和用心。

2020年8月的一天,家住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的龙某状告西华县聂堆镇的王某,向王某追要每月2000元的儿子抚养费。案件进入诉前调解,雷永胜按照原告提供的被告联系方式,多次与被告联系,却一直联系不上,且原告提供的被告王某家庭住址是错误的,老雷为此来回跑了四五趟。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雷永胜坚信,只要尽心尽力,没有调解不好的案件。他逐村给村干部打电话询问,终于找到了王某的父亲。王某的父亲一听来意,气不打一处来。原来,王某夫妻生育两个女儿,2013年在家与妻子离婚,2014年,王某到广西打工认识了龙某并同居,2015年非婚生育一子。2017年王某又与前妻复婚。王某的父亲提起这事连连说“不孝子尽干不孝事,他的事我不管”。  

为此,雷永胜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用真诚感动了老人,并最终与王某取得了联系。经过雷永胜耐心细致地调解,王某终于支付了孩子出生以来57个月的抚养费,并订立了抚养协议。

就这样,一起民事调解疑难案件,经过一波三折,最终圆满画上了句号。熟知案情的法官对雷永胜说,此案案情复杂,原被告距离远、取证难,没想到您竟然调解得这么圆满,不住地对其夸赞。

雷永胜是江西人,在西华县经营一家名叫“河南名匠现代装饰设计中心”的商店,在建材装修行业是行家里手,更是一个“名匠人”,可对于调解案件他是外行。雷永胜常常告诫自己:“可不能在调解工作中说外行话,丢政协的人。”

为了履行好委员职责,他早起晚睡挤时间学习法律法规知识,调解复杂的案子依法依规有理有据,一丝不苟。

还有这样一件事,令雷永胜记忆犹新。

西华县华盛雅苑小区多年来管理脏乱差,业主不交物业费,小区管理基本处于瘫痪状态。2020年夏季,雷永胜挨家挨户找业主代表,逐一拜访小区的老党员、退休干部和物业公司管理人员,顶着烈日累计走访了50多户人家,实地了解情况,分析问题原因,商量解决办法。

在经过充分的调查走访后,雷永胜对照有关法律法规,划分了责任清单,由开发商、物业公司和小区业主分头解决。此外,老雷还和业主代表一起,动员大家把所欠的物业费交了。

事情圆满解决那天,西华县华盛雅苑小区10多名业主代表和物业公司经理一同送来了“心系百姓 为民解难”、“业主利益有保障 物业工作得顺畅”两面锦旗和感谢信以示谢意。

(以上图片为资料图)

“2020年7月下大暴雨,雷永胜自家店里的东西都泡水了,他还蹚着半米多深的水来给我们调解案件,太感谢他了。”调解当事人何某提起雷永胜调解案件时的拼劲激动地说。

自2020年5月以来,雷永胜累计接受各类案件177件,成功调解70多件,助力法院诉前调解工作迈入先进行列,化解了大量社会矛盾,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除了成功调解多件棘手的民事案件外,雷永胜还积极投身于公益事业,十多年来多次慰问孤寡老人和留守孩子。由于个人事迹突出,雷永胜先后获得“西华好人”、“周口好人”、“周口市年度公益慈善人物”、“周口市优秀志愿者”等荣誉称号,2019年,雷永胜还获评“全国先进个体工商户”。

[责任编辑:程文琰]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