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中心城区水系综合治理成效明显 周口市政府致信表扬施工方“五建城乡”

来源:周口晚报

作者:

2021-01-22

玉盘落珠景观处的亲水平台

治理过的流沙河河道

□见习记者 王慕晨 文/图

本报讯 “向河南五建城乡建设发展有限公司表示衷心感谢!也希望以此为新的起点,坚定信心、振奋精神,认真履行社会责任,在今后的工作中,高质量、严要求完成建设任务,为周口市城市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贡献更大力量!”1月19日,收到周口市人民政府的表扬信,河南五建城乡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周口市中心城区水系综合治理建设(1期)项目部的全体人员激动不已。

一封表扬信:表扬、感谢城市建设者

1月19日,河南五建城乡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收到了来自周口市人民政府的表扬信,信中表扬了该公司承建周口市中心城区水系综合治理项目付出的努力,肯定了其做出的成效。

表扬信中提到:2020年是全面消除城市黑臭水体的决胜之年,一年多来,我市依托中心城区水系综合治理项目,全面整治消除城市黑臭水体,实现了“长制久清”的目标,顺利通过了生态环境部生态环境保护统筹强化监督工作。尤其是贵公司承建的周口市中心城区水系综合治理项目,治理河道54公里,开挖土方724万立方米,清淤12万平方米,种植乔木6.5万株、花卉7万棵、地被12万平方米,护坡18万平方米,建设桥梁涵闸近30座,周口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内流沙河、幸福河、洼冲沟等水系景观游园建成并陆续向市民开放,初步实现了“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不仅为我市污染防治工作增了光、添了彩、出了力,也有力提升了城市形象和品质,为周口市建成“满城文化半城水,内联外通达江海”中原港城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览景观美:河畅、水清、岸绿、景美

1月20日,记者在周口市中心城区水系综合治理项目负责人的带领下,游览了治理后的河道沿岸美景。

位于文昌大道与政通路交叉口的书香文苑,总体占地2.6万平方米,游园环境幽雅静谧,富有中式特色,建设有生态绿色林带、观景滨水平台、健身小广场等,成为周边市民游玩锻炼的好去处。“元旦当天已经对市民开放了,附近的市民都来这儿游玩,这个项目目前处于管养阶段,春节期间将会呈现出更美的景观。”周口市中心城区水系综合治理建设(1期)项目经理董帅兵说。

游览至流沙河河道边的玉盘落珠景观段,约160年树龄的市树——国槐屹立在广场上,向东走至亲水平台,站在亲水平台上可近距离观赏河面风景。在河道旁的木栏小道,一位市民正带着孩子游玩,“这里好漂亮、好好玩。”游玩的孩子嬉笑着说。“不仅有广场、亲水平台,前面还有紫竹林、塑胶跑道等休闲娱乐好去处。玉盘落珠景观段目前也处于管养阶段,春节期间应该会完全开放。”董帅兵说。

一解背后难:办法总比困难多

2019年5月8日,周口市中心城区水系综合治理项目中标,10月10日签订施工合同。在建设前期,由于拆迁项目款没有及时到位,幸福河北段的施工进展缓慢,“那时候老百姓一看见我们的工人去施工现场,就赶过来讨要拆迁款,后来我们通过沟通、评估、协调等方式,才把问题解决了。”董帅兵说。周口市中心城区水系综合治理建设(1期)项目技术负责人闫成方说:“交通干渠工程淤泥量较大,将近20年没有对河道清理过。河道长、在有限封闭空间里操作,施工难度极大。”

“通过一年多的努力,现在回过头来看到河道的变化日新月异,我们内心感到无比自豪。这一路走来真不容易,特别感谢政府的大力支持,也很感谢老百姓对我们工作的理解。下一步,我们会继续做好工作,不负领导的重托,不负老百姓的期盼。”董帅兵说。②6 

[责任编辑:牛勇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