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淮阳高中生寒冬奋不顾身跳深塘救起4岁落水男童

来源:周道客户端

作者:

2021-01-22

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记者 侯俊豫 通讯员 胡新春

“多亏广坤快速跳水救了俺孩子一命,不然后果无法想象”。1月20日,淮阳区朱集乡大张营村的张双强带着4岁儿子来到同村的张瑞峰家,对张瑞峰感谢的话道不尽,感谢张瑞峰的孙子张广坤救了孩子一命,也救了他的家庭。

张广坤是陈州高级中学高二学生,1月14日,学校放假,张广坤回到家里后,到村文化广场打篮球。刚投了几下球,他听到旁边水塘里传来孩子的哭声。抛下篮球的张广坤迅速跑过去,只见一个水已没到脖颈处的男孩,哭喊着在捞前面不远处漂浮的一个皮球,一点也没有意识到危险。情况危急,飞奔过去的张广坤,一边喊孩子上岸,一边来不及脱衣径直跃进水塘。他脚底下一滑,原本因在学校打篮球扭伤的脚踝处一阵刺痛。小男孩完全不顾张广坤的提醒,还在朝深水区去捞球。张广坤忍着疼痛,冲到小男孩身边,将全身浸透的孩子抱上岸。弄得一身泥水的张广坤边安抚孩子,边询问他家住哪里,然后把男孩送回了家。

当时,小男孩的家里只有奶奶在,看到他们的样子吓了一跳。张广坤简单说明了情况,让她赶快给孩子换身衣服。大张营村是个大村子,人口多,小男孩的奶奶不认识张广坤,问他是谁,张广坤嘴里说着没事没事,转身离开了。张广坤的父母在外地打工,他平时跟着爷爷奶奶生活。当天晚上,张广坤脚踝处红肿得厉害,奶奶就带他到村里的诊所针灸、贴膏药。被救的小男孩的父母也都在外地打工,正好在当天夜里回到老家准备过年,得知白天发生的事情后,也是一阵后怕。事发地那个大水塘,村里人习惯称之为“沙土坑”,水深处近2米,如果孩子不是被人及时发现救起,后果不堪设想。因为救人者没有留下姓名,小男孩的父亲张双强直到1月20日才打听到张广坤,于是发生了文章开头的一幕。据张广坤的班主任刘鑫鑫介绍,张广坤是班里的体育委员,品学兼优,助人为乐,积极参加学校里的各种活动。不久前在学校举行的迎新年诗歌朗诵会上,还以优异的成绩荣获一等奖。

张广坤就读的陈州高级中学曾获“周口市教育系统学雷锋活动优秀群体”荣誉称号,近年来,该校通过开展“中华八德”教育,致力于德育创新,取得了良好的德育实效。该校毕业生方志欣因在2016年六次跳进深水坑连救6人,荣登“中国好人”榜,被评为“河南省见义勇为好青年”。张广坤的救人义举,是该校学子践行雷锋精神的最好表现。③2

[责任编辑:牛勇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