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西华县艾岗乡:打造乡村美丽环境 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来源:周道客户端

作者:

2021-01-22

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记者 张猛 张志新 通讯员 苏韵棠

近年来,西华县艾岗乡采取观摩评分、明察暗访、以奖代补、抓两头带中间等形式,全面提升该乡人居环境标准,为群众创造出一个美丽、宜居的居住环境,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房前屋后绿化树、废地废坑小游园、村前村后植物园、村内村外有景点,这是艾岗乡对美丽乡村、人居环境改善工作总的目标。

(资料图片:图为省、市、县领导到艾岗乡视察人居环境改善工作)

为此,西华县艾岗乡党委、乡政府班子成员采取分片包干,乡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保洁员包街道,实行网格化管理。工作中奖罚分明,在全乡集体观摩、现场打分、以奖代补促进工作开展的同时,还抽调专门人员不定时、不定点入村暗访,认真排查每个村小街小巷、村边、坑边、沟边,发现一处垃圾、一片污水、一个爆满垃圾桶等都要被拍照。

针对在人居环境改造中落后的村,西华县艾岗乡采取一系列的整改措施,一是同村支部书记进行诫勉谈话;二是后进村党支部书记要在全乡大会上表态发言,公开亮丑揭短;三是责令后进村限期整改、随机跟进观摩、再次评比打分等形式,从而激发后进村的干劲。

通过持续努力,西华县艾岗乡美丽乡村、人居环境工作水平整体提升。如今,全乡22个行政村内,颜值高、内涵佳的文化墙比比皆是,房前屋后绿意盎然,农家庭院整齐清洁。看到居住环境的改善,村民个个心情舒畅、喜气洋洋。

几年来,西华县艾岗乡美丽乡村、人居环境工作不仅在西华县名列前茅,还先后被评为“河南省卫生乡镇”,半截楼、苏桥、洪山庙、祁庄4个村被评为“省级卫生村”。②8

[责任编辑:李欣]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