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苏新杰:从贫困户到乡村振兴“领头雁”

来源:周道客户端

作者:

2021-01-22

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记者 金月全 通讯员 苏会建  高慧锦

1月20日,冬阳暖暖。

扶沟县练寺镇付屯村脱贫户苏新杰家门口的空地上,20垛红艳艳的辣椒映入眼帘;遮挡寒风的大拱棚下,10多名女工边摘辣椒边唠嗑。不远处,苏新杰正指导着工人将辣椒分级储存。

“今天是腊八节,来摘辣椒的工人比较少,只有10多个人,都是我们村在家照顾孩子的村民,冬天在家里没事,闲着也是闲着,手快的在这一天能挣50块钱,最少的也有30块钱。”苏新杰说。

今年43岁的苏新杰,曾经是付屯村的贫困户,经过几年的精准帮扶,发展辣椒种植,不但自己脱了贫,还能带动本村30多名留守村民就业增收。苏新杰妻子郭巧红患有长期慢性病,为照顾妻子,他无法外出打工,两人依靠仅有的3亩地过日子,年人均纯收入只有2650元,2016年度因病被识别为贫困户。

为帮扶苏新杰脱贫,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多次召开会议为苏新杰制定精准扶贫措施,根据其诚实守信、不怕吃苦的品格,加上村里外出务工人员较多、土地租金较低的实际,鼓励他发展经济作物,增加收入。

2017年2月,扶沟县发改委驻村工作队和苏新杰商议“精准措施”,苏新杰担心流转不了土地,加之没有支付租金的能力,想干又犹豫不决。经过多次沟通,村“两委”成员愿意帮助他流转土地,驻村工作队为他申请了小额信贷资金……2017年秋季,在村“两委”和驻村队员的帮助下,苏新杰及时拿到了流转的20亩土地,开始种植辣椒。

2017年秋季,苏新杰雇了10来名村民帮助收割辣椒,亩产干辣椒300公斤,收入7.2万元,除去开支净赚3万元,实现了当年租地当年盈利。

2018年,他扩大种50亩,年纯收入10万元。2019年,他又扩大种植面积50亩。

2020年,受灾情和疫情影响,苏新杰种植的小麦和辣椒价格,达到了最近几年价格的新高,除去各项开支,年收入达到30万元。

苏新杰还带动本村30名群众就业,人均增收1000元。如今,苏新杰不仅带领村民增收,还做起了辣椒经纪人。③6

[责任编辑:李欣]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