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商水县突出“三化” 妥善安置离任村干部

来源:周道客户端

作者:付永奇

2021-01-24

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记者 付永奇 通讯员 刘永超

每次村(社区)“两委”换届,都将有一批干部上任,一批干部离任,为顺利完成今年的换届工作,使离任村干部继续奉献力量、发挥余热,商水县采取三项措施,做好离任村干部安置工作,确保离任村干部老有所依、老有所靠、老有所用。

一是谈心前置化,让其“离任不离心”。针对村干部离任后可能出现的失落心态和抱怨心理,紧紧把握换届节奏和时间节点,指导乡镇党委提前逐村召开座谈会、恳谈会,了解干部思想动态,讲清人选资格、换届政策等有关规定,并采取“一对一”的方式,明确乡镇党委书记与村离任党支部书记、班子成员与村其他离任干部逐人谈心,帮助理顺情绪、摆正心态,听取愿望诉求及意见建议,引导其正确对待参选条件和任职期限,缓解心理落差,消除思想障碍。目前,已召开座谈会、恳谈会23场次,谈心离任村党支部书记96人、其他拟离任村干部836人,征求意见建议280条次。

二是帮扶人性化,让其“失位不失望”。优先安排拟离任村干部参加创业技能培训,对有创业项目者,组织专业技术人员采取集中授课、上门送学、个别指导、“一对一”结对帮扶等方式,进行专业扶持;充分发挥部分离任村干部有管理经验、熟悉农村政策、致富能力强的特长,引导其发展特色养殖、种植和加工项目,鼓励其在带头致富、引领群众致富上做出示范;协调相关企业就近吸纳有劳动能力的离任村干部到企业从事力所能及的工作,实现二次就业;积极整理离任村干部相关信息,为符合条件者尽早申请发放离任村干部生活补贴,为不符合条件者协调村内公益岗位,保障其基本生活。

三是管理科学化,让其“退职不退休”。建立完善离任村干部信息管理平台系统,全面掌握离任村干部队伍的信息动态;召开离任村干部表彰会,对在任职期间成绩突出的离任村干部尤其是村党支部书记进行表彰,授予“功勋支部书记”称号,并给予适当的物质奖励;根据实际情况,提名优秀的离任村干部作为村监委会成员候选人,引导受表彰的村干部担任脱贫攻坚组织员、乡村振兴宣传员、矛盾纠纷调解员、村级事务监督员、村情民意普查员等,发挥余热、积极奉献;组织离任村干部积极参加“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文化学习、参观考察等活动,增强其荣誉感、自豪感、归宿感。③5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