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张振福制作钧瓷泥塑“瑞牛贺新春”

来源:周道客户端

作者:徐松

2021-01-24

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记者 徐松

2021年是生肖牛年。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孺子牛以“为民服务”、拓荒牛以“创新发展”、老黄牛以“艰苦奋斗”的时代内涵。

春节前夕,郸城泥塑大师张振福历时多日制作一组钧瓷泥塑群雕《瑞牛贺新春》。该组作品分为三头长约90厘米的大牛和若干头小牛,均为钧瓷泥塑,采用豫东黄泥和粗犷手法制作,上釉时入窑一色,历经1200多摄氏度高温烧制后出窑万变,十分精彩。拓荒牛精神,展现中国人自立自强的志气;孺子牛精神,体现在创造美好生活的时代课题中;老黄牛精神,贵在“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奉献品格。

张振福介绍,《瑞牛贺新春》寓意在中华传统文化的语境中,牛是无私奉献、开拓进取、吃苦耐劳的象征,寄寓着人们的美好期待。“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是家喻户晓的美好形象,已沉淀为底蕴深厚的文化意象。对于中华传统文化,中国共产党人总是善于在理念上古为今用、在实践中推陈出新,成为优秀传统文化弘扬者、伟大时代精神开拓者。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在伟大的开局之年,让我们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继续在人类的伟大时间历史中创造中华民族的伟大历史时间。预祝国家牛气冲天!中华民族繁荣昌盛。③5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