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扶沟:一堂难忘的思政课

来源:周道客户端

作者:刘华志

2021-01-24

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记者 刘华志 通讯员 何梦侠 李艳华

1月22日,天气多云,阳光并不明媚。但是对于扶沟县大李庄中心小学的老师和学生们来说,这天却是个特殊而又难忘的日子。这天下午他们聆听了一堂特殊的思政课,授课老师是扶沟县政协副主席孙春花。

“1937年日军在发动七七事变后,又占领了上海。日本人知道梅兰芳是闻名世界的大艺术家,要求他上台演出,梅兰芳为了不给日本人唱歌,蓄起了长长的胡须……”课堂伊始,大家就被梅兰芳蓄须明志的爱国故事深深吸引住了。接下来,孙春花围绕明志,诚信,气节等方面展开,以多个小故事引入,深入浅出地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源远流长。

“我们不能忘了我们中华民族是一个有气节的民族,我们每一个人都要继承这一优秀文化传统、坚守原则、坚定意志、追求公平正义,在任何困难和压力面前都要挺起胸膛,追难而上!”孙春花满含热泪对同学们提出殷殷叮嘱,课堂在师生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我一定牢记孙主席的嘱托,努力学习、尊敬师长、团结同学,做一个有志向、讲诚信、有气节的新时代好少年。”课后,五(2)班周紫彤同学激动地说。

“政协副主席来上思政课,这在我二十多年的从教生涯里是第一次。这堂精彩的思政课让师生的思想受到了启迪,更加坚定了我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决心和信心。以后我们全体教师会在上好思政课的同时,把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到学科教学中,努力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四有新人’。”大李庄中心小学校长这样说道。

敬教劝学,建国之大本;兴贤育才,为政之先务。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给学生的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为让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走深走实,更好地铸魂育人,我们下一步还将为思政教育引入北大‘智慧’,携手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共建思政教育实践基地。”扶沟县教体局局长葛伟表示。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