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村支书“鼓动”儿子去当兵——淮阳这个乡征兵宣传走村入户又“走心”

来源:周道客户端

作者:陈永团

2021-01-24

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记者 陈永团

战争年代,“父送子,妻送郎”当兵上战场的故事比比皆是,彰显了军民鱼水一家亲的浓厚氛围。和平年代的今天,在淮阳区冯塘乡上演了新时代“父送子”“兄送弟”去当兵的拥军故事,在当地一时间被传为佳话。

1月22日上午,雾气还未隐退,大地一片苍茫。记者跟随周口军分区动员处处长付志远调研乡镇征兵工作。很快车辆行驶到淮阳区冯塘乡的田间道路上,放眼望去,绿色的麦田地里充满生机,临近新年,村庄里的人越来越多,年味似乎越来越浓。沿途悬挂“携笔从戎青春无悔”“好男儿去当兵”诸如此类的征兵标语随处可见。

在该区人武部长李保祥、冯塘乡党委书记王伟的陪同下,付志远仔细查看了该乡人武部基础建设及征兵报名、宣传工作。

淮阳区冯塘乡位于淮阳区东南部,常住人口10万余人。在今年的征兵工作中,该乡立足早宣传、早发动、早见效的原则,及时召开专题工作会议,悬挂宣传标语、发放宣传册等,多渠道、多形式开展征兵宣传,使得征兵工作家喻户晓、人人皆知。王伟告诉记者,该乡对照大学生和中职潜力名单,采取村组排查、上门走访、电话核实等方式,对本地户籍在外的大学毕业生进行全面摸底,重点突出大学毕业生参军优惠政策进行宣传,积极营造踊跃参军的氛围,提升参军应征主动性、积极性。目前,该乡报名参军的适龄青年有40余人,其中大学生比例占一半左右。

“去附近村里转转吧,找几个大学生预征青年谈谈。”在付志远的建议下,一行人来到该乡方营行政村,刚到村头就听见大喇叭里正在播放征兵宣传政策,两名大学生预征青年刘顺、方文鹏已在村头等待。付志远、李保祥等人与他们亲切交谈,详细询问他们的入伍动机及在校学习情况。刘顺就读于山东省一所大学土木工程专业,属于大学毕业生;方文鹏目前就读于商丘学院,是名大二学生。两人来自不同的行政村,在交谈中,记者了解到刘顺的父亲刘锋是龙虎村的村党支部书记,方文鹏的哥哥方朋科是方营行政村的村党支部书记,一个想送儿子去当兵,一个想让弟弟去部队,他们共同的心愿就是想让自己的亲人去部队大熔炉里锻炼成才。

刘锋说,今年征兵工作开始后,区乡两级积极开展宣传工作,明确了今年春季征兵以大学生兵源为主。作为村干部,他带头鼓励儿子去试一试。儿子当时比较纠结,想按照自己的计划,毕业后,找个与专业相关的工作,尽早在工作中实现自己的价值。“家族里好几个都是当兵的,去部队也是对自己人生的一次历练,男孩子嘛就应该到部队去闯荡一下,部队也会教会你很多社会上学不到的东西。”父亲的一番话语坚定了儿子刘顺当兵的信心。

付志远表示,优秀大学生兵源是对国防事业的补充,高校毕业生入伍后,在部队享受系列优惠政策,尤其是在选取士官、考军校、安排到技术岗位等方面,同等条件下,高校毕业生士兵优先,具有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以上学历学位的,表现优秀、符合总政治部有关规定的可以直接选拔为军官,退役后,可以享受考学、升学、就业等方面的优惠政策,希望我市更多优秀大学生青年携笔从戎、逐梦军旅、淬炼成钢,在绿色军营中实现人生价值,当青春邂逅迷彩,从此人生无悔。②7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