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大地的云朵——新疆棉田里的河南故事

来源:周口晚报

作者:

2021-01-25

□阿慧

(接上期)

“2013年6月,我们一家回到河南周口。唤唤带孩子在家,我去厦门上班,还干电镀活,每月三四千元。但我肠胃不太好,吃饭少,没力气。 今年6月回来了,在家帮亲戚搞装修,没有活儿,挣不来钱,老婆又怀了第二胎,想要个女孩,做B超还是男孩,男孩就男孩吧,白家又多了一条根。但是负担更重了,我还是想挣钱,就来新疆拾棉花。老婆不让来,担心我身体吃不消,我说,先找个地方赚一点钱吧,赚一点是一点。”白路根始终微笑着向我讲述,他在讲述中品味爱情带来的甜蜜,对于拥有这份纯真爱情的他,苦难的童年算不了什么,苦累的生活也算不了什么。

他说:“我老婆勇气可嘉,她明明知道,嫁给我生活的路会很难走,但她还是历经八年的坎坷选择了我。她在经济上支持我,在精神上鼓励我,再苦再难也不放弃我,不放弃这份感情。我心里感觉过意不去,娶了她就像害了她一样,没有给她一个好日子,一个好的家。”

“儿子的户口,本想在湖南老家落户,但想到老家那里没有亲人照顾,河南这里有父母,亲人多,老婆孩子不孤单,就落户河南了,把根留在这里。”

“我一直在考虑父亲给起这个名字的含义,孩子户口落下了,我才明白过来,父亲是让我,无论根扎在哪儿,都要走好脚下的路,一步一个脚印地向前走。”

我把白路根的话,飞快地记录到本子上,他说:“大姐,我和老婆要个理想。”

我抬头问他什么理想,他说:“想在周口开家湖南湘菜馆,在姐姐饭店帮忙时,我学会了几道招牌菜。今年给丈母娘过生日时,我操刀露了一手,大家都说怪好吃。”

我说:“我也想尝尝,可惜你的饭店不清真。”

我俩正说笑,白路根的手机响了,他一看号就笑,背过头去说话:“嗯,挺好的,天天吃白米,不累……”

我知趣地走开,手机里飘出一个女孩子的声音,细细的,柔柔的,纯纯的,似一缕轻柔的暖风。我忽然感觉到了春天,棉田里吹来一股爱情的风。

耳边想起冰心先生的那句话:“有了爱就有一切。”

做晚饭时,月清嫂在蒸馍馍的大锅里,专门给白路根蒸了一碗大米饭。这个未来的湘菜大厨,为这碗白米饭思念了四十多天。

吃过饭,姐妹们各自进行短暂的休整,舀热水洗头洗脚,暗影里清洗下身。没有专门的洗浴间,洗浴间就是大院子。零下气候,泼水成冰,刚洗完头发,跑旱厕解个手,回来就像顶了一头细钢丝。洗好的衣服,搭在绳子上,不大会儿,就硬成了一张干羊皮,风一摇,咔咔地响。

我就着风洗了脸和脚,在没冻上之前往屋里跑。一双绣花鞋横在我眼前,绣花女莫鲜灵笑嘻嘻地说:“姐,别嫌弃,这双鞋送给你。”

我接过来,把绣花鞋从右手转到左手上,问:“给我的?为什么?”她说:“看你喜欢就送你了呗。”

走到门口她又说:“俺婆婆说了,喜欢的东西要送给喜欢的人。”

啊,我还是一个让人喜欢的人!低着头,我喜眯眯地进了屋。

坐在沙发上我端详这双鞋,仍是黑底黑帮黑襻子,但鞋头却绣着一朵大菊花,花瓣开得如张开的手掌,每一片花瓣的颜色都不一样。那柔长的丝线,描上柔长的菊花,赤橙黄绿青蓝紫,七片花瓣,七种色彩,似开在黑色天幕上的七彩烟花。那炸裂般的美艳,蕴含了绣花人浓郁醇厚的情感。

姐妹们入睡可真快,头一挨枕头就呼呼上了,这枕头是世界上最厉害地催眠器。

好像刚把被窝暖热,好像刚有了一个梦的开头,门外有人硬着声音喊:“起来啦!吃饭啦!”床铺上开始有人翻身,揉眼,哼唧,发脾气,放小屁儿。昨晚,张立老板就安排要早睡早起,说是杨老板的哪块地离村子比较远。可是没想到要起这么早,我看看手机,还不到五点钟,确实有点早。有人边提裤子边骂娘,含含糊糊,不知道骂的是谁的娘。有人说要回家,今天就走,一定得走。

吃了饭,提上包,水杯里灌上水,爬上两辆咚咚叫的大半截头车,就没人说话了。寒冷封住了每个人的嘴,留些热气在肚里,连下边的口都要招呼得紧紧的,不能随便乱跑气。

车灯一打,寒气像受了惊吓,一团团地乱飞,飞不远,绕着光柱转。

柏油路冻得硬邦邦的,车轮子碾去,哒哒哒,一车人蹦跶个不停。

随着颠簸的节奏,有人哼哼了两声,那呻吟,是那种真实的疼,像惊动了肚子里的胎儿。我拿眼去寻摸,一堆女人挤成一团,你靠着我的肩,我抵着她的背,把脑袋埋在避风处,分不清谁是谁。低头想,这两天吃住在一起,没听说谁怀孕呢?怀孕事小,颠流产事大。正一个人瞎操心,抬眼见,车灯的光柱里晃入一条人腿,正疑惑,一晃又三条腿,再看是两个人的背影,厚棉袄,军大衣,围巾包着头,辨不出男女,胳膊窝夹着编织袋,双手插进袖筒里,踢踢踏踏沿着路边走。前头又有三个人,相似的打扮,听见后面有车响,纷纷回头望,六个眼珠闪烁成六个亮幽幽的白点,样子看起来有些诡异。我吓了一跳,曾被夜间蓝幽幽的猫眼吓到过,没想到,人眼也那么可怖。

(长篇纪实文学连载 未完待续)

(此书由河南文艺出版社出版) 

[责任编辑:牛勇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