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沈丘县洪山镇:人居环境整治再发力干净清爽迎新年

来源:周道客户端

作者:孙安平

2021-01-25

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记者 孙安平 通讯员 陈玉立

近日,沈丘县洪山镇以“干净整洁、环境优美、规范有序、整治有效、长期卫生保洁不反弹”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目标,组织镇卫生院、派出所、国网供电所等辖区站所职工及各村党员干部、群众、保洁员等积极参与,并对各自责任区域内道路沿线、房前屋后、坑塘沟渠、卫生死角等积存的生活垃圾、废弃杂物等开展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地毯式”清理,持续发力人居环境整治再提档再升级,干净清爽迎新春。

走进该镇王油坊村,该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着,新当选的村党支部书记李贺卫带领村里的党员干部重点对村内房前屋后堆放物、垃级和道路两旁杂草杂物等进行拉网式、地毯式清理,对村周围坑塘的水面漂浮物进行了集中打捞治理……大伙儿干得正热火朝天。

春节来临之际,为进一步巩固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和脱贫攻坚成效,该镇在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人居环境集中整治工作推进会精神,多举并举扎实开展此项工作,收到良好成效。

加强组织领导。镇里及时组织召开会议,对该项工作进行了科学安排部署,要求各村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对工作开展的组织领导,研究制订具体工作方案,及时进行安排部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确保整治提升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严格落实责任。该镇印发了《洪山镇环境综合整治标准》,对环境卫生作出了明确要求,引导群众自觉做好卫生清理,增强群众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并与沿街门店、商铺签订了环境卫生“三包”责任书,明确约定了门店、商铺环境卫生要求,明令禁止乱摆乱放、乱倒垃圾行为,明文规定了处罚措施,为做好常态化管理奠定了基础。

严格监督管理。该镇及时成立了城建管理巡查队伍,充实了镇城建环卫管理人员,专人专门负责城镇街道环境综合整治,对违章建筑、乱摆乱放等行为进行严肃处理;对个别阻扰执法、拒不执行的,依法严惩严办。同时,要求从各村保洁员切实负起责任,负责抓好所在村的环境卫生的日常清理工作;强化管护要求,要求各村做到道路干净清洁,坑塘沟渠无漂浮杂物、无白色垃圾,确保道路畅通、河道清澈、村民家前屋后杂物堆放整齐,垃圾入池入桶、日产清日清。

“我们镇在此次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工作中,通过持续发力开展人居环境提档升级综合整治工作,一方面提升了辖区群众环境居住“颜值”,另一方面也增强了广大群众的爱护环保意识,吸引更多的群众参与到环境整治工作中来,共同守护大家的生态美好家园。下一步,持续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推动建立完善环境卫生保洁长效机制,让洪山镇的环境更优美,让老百姓生活更幸福!”该镇党委书记王琪一语中的。

目前,该镇组织机关干部、保洁员和村民群众1200多人次,投入到此项工作之中,共清除沟河坑塘等卫生死角210余处,清运垃圾850余吨,城乡农村环境面貌焕然一新。②7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