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张志刚:驻村四年,已同村民如亲人

来源:周道客户端

作者:侯俊豫

2021-01-25

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记者 侯俊豫 朱东一 文/图

我叫张志刚,是一名共产党员,曾任淮阳区教体局驻城关回族镇团结行政村脱贫攻坚工作队长。时间回到四年前——2017年我接到单位派驻团结村工作的通知,从此开启了一段令人终生难忘的扶贫之路。

在村里工作的这些年,最难忘的是我和乡亲们、和村里最困难的贫困户成了最亲的亲人,我们共同生活在这个伟大时代,奋斗在这个伟大时代,成为这场伟大历史变革的见证者、参与者、创造者。脱贫攻坚战虽已落下帷幕,但回首那些充满艰辛却又充实快乐的日子,前进道路上留下的一个又一个足迹,时常浮现在眼前……

老王的药

2017年12月,我来到了团结村。为了准确把握村子的现状,有针对性地做好脱贫攻坚工作,我走进田间地头,挽起裤腿与村民一起劳作;走进农户家里,和他们聊知心话,认真细致的调研摸底,掌握了第一手资料。很快,我对村里的基本情况、经济发展现状、群众脱贫愿望有了深刻的认识,对扶贫开发规划也有了清晰的思路。

虽说自己家离团结村不算远,但驻村以来我坚持“五天四夜”吃住在村里,这样可以省下不少时间,白天挨家挨户串门,晚上配合帮扶责任人完善一户一档,梳理建档立卡户的基本情况;还要抽空进行国网、省网信息的比对,有时加班结束已是深夜。时间长了,身体吃不消,感冒咳嗽成了常有的事。

腊月的天气是寒冷的,可乡亲们的心是温暖的。建档立卡户王国栋,夫妻二人都长期患有疾病,平常靠种菜维持生计。在走访过程中,老王发现我感冒后,偷偷跑去诊所让村医开了三天的药。“张队长,这是给恁包的感冒药……恁平时工作忙,可娃儿,得注意身体啊!”老王一边说着,一边用那双长满老茧的手抹去了眼角的泪花。捧着药,我的眼睛也禁不住湿润了,多么淳朴的人儿啊!这更加坚定了我的信念:一定要让乡亲们早日脱贫!

一来二往,老王便与我无话不谈了,就这样,老王成了我驻村里以来第一位“亲戚”。

单大姐的笑

2018年元月4日,驻村工作队积极响应区委、区政府的号召,深入开展“大走访、大慰问”活动,组织人员慰问团结行政村的广大党员和困难群众,为他们送去了慰问品。3天下来,累计走访1128户,发放大米1128袋、面粉58袋,把党和政府的温暖实实在在送到了群众手中。

当我们来到单爱勤家时,她正在摘菜。看到我们来了,单爱勤将手在围裙上擦了擦,热情地说:“你们来啦!冷不冷?我去给你们烧点茶”。我们不让单大姐忙活,拉着她的手唠起了家常。

单大姐今年50岁了,她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丈夫前几年因意外事故导致重度残疾,头部以下整个身体不能动弹。家中还有两个孩子,整个家完全靠她一个人撑着,生活的重担压得单大姐喘不过气来,大伙儿都说平常没见她笑过。驻村工作队了解情况后,对单大姐家实施了“六改一增”,又为她家添置了新的桌椅、家具。看到修葺一新的家,她笑了。与以往的苦日子相比,现在总算是有了盼头。

单大姐话匣子打开了,嗓门也亮了:大女儿上学期间一直享受“雨露计划”政策,今年大学刚毕业就找到了工作!小儿子在小学享受义务教育资助政策。日子越来越有希望!谈起她两个孩子,单大姐满面红光。看得出,单大姐的眼神里充满了对未来的憧憬和希望。

“我常给两个孩子说,啥时候也不能忘了共产党!没有共产党,就不会有我们现在的好生活!我们家要感谢驻村工作队,感谢共产党!”说这话时,单大姐眼中噙着泪水,那是一种幸福的泪、感恩的泪。

村民的幸福

团结村离城很近,属于典型的城乡结合部。初到团结村时,村室门前的路还没有硬化,晴天刮风尘土飞扬,阴天下雨泥泞不堪,村里的干部和群众意见很大。俗话说,要想富,先修路。交通的不便利也极大的影响着脱贫攻坚工作的整体推进。

驻村工作队积极向淮阳区教体局党组报告,为村里申请了资金,对道路进行硬化,村里的环境得到大大改善。道路畅通了,民心畅达了,每当大家提起这条路,都交口称赞。

2018年10月,我们又为村里积极申请新建一座幸福院,配备了专职厨师和管理人员,安顿了村里的特困人员和孤寡老人。为了丰富他们的精神生活,每逢节假日,驻村工作队都会组织文艺汇演并送去慰问品,让无依无靠的老人也能感受到党的温暖、家的温馨。

幸福院里很多老人跟李夫成大爷一样。李大爷是郭庄二组的,年近8旬,一辈子孤身一人,独居时经常清锅冷灶,很难吃上一口热乎饭。自从住进幸福院后,吃上了现成饭、穿上了干净衣、住进了空调屋。李夫成老人常说:“党待我们如亲人,我们时刻感党恩!”

脱贫摘帽

四年来,驻村工作队的足迹遍布团结村每一个角落,对贫困户的情况如数家珍,和这里的村民群众相处得亲如一家人。回首当初驻村工作时的迷茫、对各项惠农政策一头雾水、对基层的各种状况完全找不着北,面对种种困难屡次想要打退堂鼓的我……巨大的转变让我意识到自己在一点点蜕变、一步步成长。

摆脱贫困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我们从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着手,采取因人施策、因户施策等多种形式,为贫困户制定了有针对性的帮扶方案;定期召开村民群众会议,宣讲党的政策,营造自立自强、勤劳致富的浓厚氛围。通过不断努力,贫困户的收入显著增长,致富能力普遍提升。目前,团结村已实现全部脱贫。

回首往事,感慨万千。驻村工作对于我来说是今生最难忘的经历,更是我人生收获的最宝贵的财富。熟悉的身影,村间的小路,一桩桩、一件件平凡而感人的小事,都像电影画面般在我的脑海里呈现。乡亲们的生活越来越好了,我由衷地感到欣慰,衷心祝愿团结村亲人们今后的日子更红火!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