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扶沟:德心并筑 让学生在实践中成长

来源:周道客户端

作者:

2021-01-25

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记者刘华志 通讯员 何梦侠

1月25日,天气阴沉,北风凛冽。走进扶沟县新村小学,校园里迎面一大片菜地让人眼前一亮,远远望去满眼青翠,呈现出一派盎然生机。

据新村小学校长任振彪介绍,这片小菜地原本是学校的一块闲置空地,为了让学生真正走出课堂,亲历劳动过程,学校将这片空地开辟出来,作为学生们的劳动实验田,划分成十多块,每个班级领种一块,并约定:等到丰收时节,比拼所得成果。

      心有目标,干劲更高。播种、松土、施肥、浇水……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干的热火朝天、不亦乐乎,上学来时、放学走时甚至课间十分钟的时间都要去看一看。种植过程中,孩子们学习了劳动技能,亲历蔬菜从发芽、长大到成熟的全过程,写下多篇种植初体验,记录自己劳动的美好瞬间。

      “好香啊!”“真是太好吃了!”当蔬菜成熟,老师和孩子们一起采摘自己的劳作成果,送到学校餐厅进行加工。同学们一边互相分享、品尝自己班级种植的蔬菜,一边兴奋地赞叹。

       为了进一步培养学生良好的劳动习惯,新村小学利用中国传统节日开展了多样化的实践活动:端午节做香囊、包粽子,中秋节做月饼,冬至包饺子,元宵节做灯笼……这些活动的开展,不仅锻炼了孩子们的动手能力,也丰富了他们对中国各个传统节日的内涵及意义的认识,激发了他们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热爱。


      “扫地、拖地、刷碗、换垃圾袋……这些活儿,我都会干,就连包粽子、做月饼也都不是事儿。”新村小学六年级学生王晨阳拍着胸脯、骄傲地说,“这都是我在学校学会的本领!”

      “劳动教育的开展让孩子更加懂事了。每天下班回来给我递拖鞋、捶肩揉腿,还会做简单的饭菜,是家里名副其实的‘小棉袄’。”提起自己的女儿,六年级学生何姝畅的妈妈笑容满面。
      “这是清花车间,第二是梳棉车间,第三是併条车间,第四是粗纱车间,第五是细纱车间,第六是络筒车间……”近日,位于扶沟县工业园区一号路的河南泓宇纺织厂有限公司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小客人”,这是扶沟县新村小学的学生代表来厂进行参观。
      河南省维俏精密塑胶科技有限公司、河南玖弘鞋业有限公司、河南宝乐奶业生产基地……在老师们的带领下,新村小学学生脚下的路越走越远,视野越来越开阔:见证了一根根黑黑的铁管经过加工变成色彩鲜亮的桌椅凳的过程;看到了鞋子从原材料到成品的过程;知道了牛奶原料的采集和加工过程……
      “让学生走出课堂,体验劳动,走进工厂,在研究中学习,是新村小学上好校本课程的重要举措之一。通过劳动教育和社会实践活动,孩子们有了别样的经历,对劳动和社会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爱祖国、爱家乡的感情愈发浓烈。”扶沟县新村小学校长任振彪介绍。2020年12月,在河南省教育厅公布的首批河南省中小学劳动教育特色学校拟认定名单中,新村小学荣登榜单。
      新村小学劳动教育和社会实践活动的开展是扶沟县各学校劳动教育和社会实践活动的缩影。近年来,扶沟县教体局高度重视学生劳动教育和社会实践活动的贯彻落实,坚持把劳动教育与教育教学、学生的学习生活相融合,贯穿家庭、学校、社会各方面,促进学生在知行合一中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接下来,我们将一如既往,坚持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培养他们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扶沟县教体局局长葛伟表示。


[责任编辑:赵文琪]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