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沈丘县水利局:全力做好冬季农村供水保障

来源:周道客户端

作者:彭慧

2021-01-26

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记者 彭慧 通讯员 王子磊 张玲玲 文/图

近期气温骤降,部分乡镇农村供水出现冬季冻损现象。加之春节临近,大量外出务工和探亲人员返乡,用水量激增,容易出现水源不稳定、管道冻损、供水保证率不高等问题。为此,沈丘县水利局采取五项措施,进一步巩固全县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落实新冠肺炎防控有关要求,扎实做好冬季和春节期间农村供水保障工作,决不能因缺水停水断水影响群众过一个祥和的春节。

强化风险分析,树立底线思维。重视冬季和春节期间农村供水保障工作面临的冻损停水、干旱缺水、疫情影响、问题反复等“四大风险”。各乡镇水厂要结合本地实际情况,采取科学应对措施,防范农村供水风险,切实解决问题。

加强组织管理,压实责任主体。将乡镇农村供水保障责任层层压实至乡镇政府和村委会,进一步明确责任和任务清单。该县水利局主动作为,加大抽检和监管力度,指导各乡镇水厂强化管理管护,确保每处工程都有人管。

紧盯薄弱环节,防止问题反弹。加密检查巡查频次,加强安全隐患和管理漏洞排查。紧盯薄弱地区、特殊困难人群,加大排查监测和帮扶力度,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守住农村供水底线。

完善防冻措施,确保冬季供水。指导督促各乡镇水厂,完善防范措施,加大宣传力度,讲解防冻知识和预防措施。提醒用水户做好入户水表、水龙头、水管等设施设备的防冻,长期不在家或不用水时,关闭阀门,排空管道,防止冻损,做好储水准备。

提前部署谋划,做好应急供水。完善应急供水预案,加强应急物资储备。加强与应急管理、气象、水文等部门沟通联系,建立应急处置联动机制,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保障群众基本用水需求。③7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