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项城:电商扶贫风生水起

来源:周道客户端

作者:

2021-01-26

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记者 杨光林 通讯员 王春华 王亮

“欢迎直播间的宝宝们,下面我们介绍莲花多用途面粉:没有任何添加剂,精选麦芯净化,大家可以烙饼、做馒头、做包子等等,非常好吃,欢迎下单秒杀……”1月25日,在项城市电商网红大厦,扶贫农产品正在火热直播,通过直播间介绍,许多顾客纷纷下单,短短一个小时内,有百余个单子成交。

项城是中原粮食核心主产区,一些特色农产品如白芝麻、花生、红薯及粉条、粉皮等加工产品富有特色,但囿于交通、市场等因素,农地里的“宝贝”卖不出去,更卖不上好价钱。特别是一些贫困村,有资源、有产品,却没有销路和“名气”。高寺镇袁楼村生产的粉条、粉皮一直是该村村民生产加工的传统产业,村民掌握了加工粉条的技术,生产的粉条劲道爽滑、韧而不断、口感很好,是纯绿色食品,年年都有村民加工粉条和粉皮,但因只局限于本地附近集市销售,销路不畅,难以做大做强。三店镇陈张行政村种植和生产的干辣椒,有小米椒、朝天椒、三樱椒等品种,村民们全部人工采摘,自然晾干,保留着自然的营养成分与辣度,但销路一直是该村辣椒发展壮大的瓶颈问题。

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开展以来,项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充分发挥部门职能优势,在完善基础设施、改善人居环境的同时,持续加大帮扶工作力度。帮扶工作队在帮扶袁楼和陈张村时,通过走访,详细了解村特色农产品以后,帮扶工作队和局领导多方沟通协调,多次为他们出主意、想办法、找销路。该局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局党组集思广益,党组班子带领帮扶工作队以壮大帮扶村集体经济产业、销售特色农产品、拉动产业脱贫为突破口,与项城市扶贫办、商务局等部门和单位对接协调,建立了专门为依托帮扶产业生产和销售的项城市电商扶贫超市。

扶贫超市建成后,通过线上线下推广宣传,为农产品找销路。通过发展农产品特色品牌,扩大农产品知名度,帮助传统农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极大促进了农产品的生产和销售。村民种植的积极性提高了,奔小康的日子更有盼头了。除了村民种植和加工生产的绿豆、面粉、玉米糁、红薯、大豆、花生、芝麻等农产品进驻扶贫超市外,一些村民自制的腊菜、杂粮及作坊加工的芝麻酱等特色农产品也纷纷入驻扶贫超市。扶贫超市通过淘宝、拼多多等品牌电商的线上推广和宣传,以扶贫特色农产品为突破口,通过定点采购、平台推销、物流配送的方法,让特色农产品搭上电商的顺风车。

除通过线上宣传销售外,在线下,扶贫超市在当地有实体体验店,通过线下实体店同城配送等方式,大力推广和宣介特色农产品。宽敞明亮的门店里,货架上一排排陈列着各式各样的本地优质农产品,既有农家特色柴鸡蛋、土鸭蛋等肉禽蛋产品,也有干豆角、紫菜、木耳之类的有机干菜,既有时令果蔬、大豆、面、油等传统农产品,也有调味品、焦馍、麻花、芝麻酱、辣椒酱等之类的特色食品,并且产品还在不断更新中。线下店除为帮扶村和贫困户的产品提供宣传、包装、销售等服务外,还按照“一村一品”、“一村一特色”的思路,深挖贫困村农特产品和农业特色资源,培育和扶持农产品特色品牌。此外,扶贫超市还积极向贫困村和贫困户进行国家扶贫政策宣传、技术培训指导等,实现电商扶贫政策的一站式解决和落地。

电商扶贫超市还创新开展扶贫产品进酒店、进商超、进企业、进社区等一些系列活动,多渠道、多方式推进消费扶贫专项行动。举办“豫见家乡味”项城市消费扶贫展销会。以农产品为基础,通过联系贫困户和帮扶企业,对接扶贫单位和市场,通过“消费扶贫”方式,激发群众自主脱贫的动力,增加贫困户的实际收入。同时,电商扶贫超市在超市运营的基础上,成立项城市电商大厦,招募直播网红,免费培训,免费上岗,每天开直播推广卖货,进一步促进农产品的销售和宣传。

目前,扶贫超市日均发货量100多单,月平均销售额达到数万元,一些大豆、玉米、绿豆等杂粮产品和芝麻油、农家土鸡蛋成为扶贫超市热销商品,在提高农户生产积极性、增强贫困户脱贫致富信心的同时,也实实在在地增加了他们的收入。①6 

[责任编辑:牛勇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