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中国民间文学大系·歌谣·河南卷》面向周口征集经歌

来源:周道客户端

作者:

2021-01-26

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记者 梁照曾

近期,《中国民间文学大系·歌谣·河南卷(经歌分卷)》即将启动编纂,根据省民协和有关编纂委员会要求,从即日起,面向周口征集庙宇、庙会上传唱的经歌,为编纂《中国民间文学大系·歌谣·河南卷(经歌分卷)》做准备。

《中国民间文学大系》是国家启动编纂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出版工程编纂出版工作委员会根据该书编纂的工程进度要求,将于近日启动编纂《中国民间文学大系·歌谣·河南卷(经歌分卷)》工作,面向全省征集庙宇、庙会上传唱的经歌。周口是中华文明发源地之一,九州胜迹之地,更是中国三皇故都文化之乡、中国老子文化之乡,是神话之乡和谜语之乡,有大量的庙宇和庙会,其中太昊陵庙会、鹿邑老子生日庙会、西华女娲城庙会影响最大,也产生了大量的经歌。

据了解,经歌属于民间歌谣的范畴,是长期以来民众信仰的表达,具有一定的教化功能和社会认知作用,具有民间文学价值和艺术价值,是民族民间文化遗产的组成部分。经歌一般在庙宇、庙会上传唱,由信众团体一代代口口相传。各地知名的唱经人都记录有经歌,一些民间文化工作者和研究者也有一定收集,有的还出版有书籍。

[责任编辑:牛勇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