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十三五”,出彩路上,你我这样走过 “青海之光”点亮“中原之灯” “青豫直流”工程全面竣工投运

来源:大河网

作者:

2021-01-27

大河网讯(河南日报记者 宋敏)12月30日21时16分,±800千伏青海—河南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以下简称“青豫直流”工程)168小时试运行圆满结束,设备运行平稳,系统性能良好,标志着这条“西电东送”大动脉全面竣工投运。

“青豫直流”工程起于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止于河南省驻马店市上蔡县,途经青海、甘肃、陕西、河南4省,全长1563千米。一头连着清洁能源资源丰富的西部,一头通向经济社会用电需求不断增长的中部,这是世界上首个专门为输送清洁能源而建设的特高压工程,也是继±800千伏天中特高压直流工程后,在河南落地的第二条特高压直流通道。

作为我国“西电东送”的标志性工程,“青豫直流”工程额定输送功率800万千瓦,年输送清洁电能400亿千瓦时,约占我省年用电量的12%。据估算,工程投运后,每年可减少受端燃煤消耗180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2960万吨、氮氧化物9.4万吨。这将有效提高青海、甘肃清洁能源整体外送消纳水平,有力促进河南能源转型和节能减排、污染治理,对于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拉动经济增长,助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实施等具有重大意义。

自2018年年底工程开工以来,数万名电力建设者在2000多公里的战线上努力奋战、精心建设。今年7月,该工程双极低端先行启动送电,截至目前已有超过30亿千瓦时的青海“绿电”沿着这条空中走廊,从青海来到河南,汇入河南电网,流向工厂、企业和千家万户,为西部利用清洁能源脱贫致富、河南电网应对迎峰度夏大负荷考验、我省大气污染治理等作出积极贡献。

“青豫直流”工程包括新建线路工程、±800千伏海南换流站与豫南换流变电站及相关配套工程,总投资226亿元。这样规模巨大、覆盖面广、技术复杂的“超级工程”,离不开建设管理单位的科学高效推进。比如随着双极低端投运,工程建设重点转向双极高端,特高压豫南换流变电站全面进入“低运高建”阶段。

“这就相当于一条双向八车道的高速公路,双向四车道已先行通车,剩余四个车道还在施工建设。”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特高压工程建设指挥部有关负责人说,在这个阶段,豫南站交流场、直流场均已带电,但许多运输车辆、施工人员仍要在相关区域开展高端阀厅建设、电气安装等工作,安全风险管控形势严峻。该公司积极应用基建e安全管理系统,严格执行“低运高建”现场隔离措施,特别是做好现场带电/非带电区域、防感应电安全管控,确保工程建设安全有序进行。

作为“新基建”的重头戏,特高压工程具有投资大、产业链长、带动力强、经济社会效益显著等优势。“青豫直流”工程的建设,预计可直接带动设备生产规模150亿元,带动电源等相关产业投资超过880亿元,增加就业岗位超过5万个,对助力“六稳”“六保”具有重要意义。

围绕打造“升级版”特高压工程这一目标,省电力公司打破国外进口产品垄断,在豫南换流变电站成功安装国内首台首套±800千伏国产化高端阀侧套管;创新采用压缩泡沫CAFS灭火系统,有效保障设备长周期安全稳定运行;推广5G+特高压应用,站内实现5G信号全覆盖,为提升运维工作智能化、精益化水平打好基础。

截至11月底,今年我省新能源发电量228亿千瓦时,占全社会用电量的7.4%,同比上升1.8个百分点。得益于“青豫直流”等外电入豫工程的建设与发挥效益,清洁电能在我省能源消费结构中比重持续上升,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得到深入贯彻。

[责任编辑:田青叶]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