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十三五”,出彩路上,你我这样走过丨这些年,咱们越住越宽敞

来源:大河网

作者:

2021-01-27

大河网讯(河南日报记者 谭勇)今年,来郑州打拼多年的许婷搬出了出租屋,住进了自己贷款购买的100多平方米的新房,圆了自己的“住房梦”。

“郑州出台的一系列好政策,不但让我在这里落了户,也买了房、安了家,感觉生活越来越有奔头。”12月28日,许婷一脸幸福地说。

住房无小事。许婷的幸福,源于我省不断完善的住房体系。“我省坚持‘房住不炒’定位,着力解决住房结构性供给不足矛盾,不断完善住房市场体系和住房保障体系,切实解决新市民住房困难,着力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负责人这样说。

住房不仅关乎民生,也关乎发展。我省坚持一城一策、分类指导,加强市场形势研判分析和监测预警,各地政府也把房地产调控政策落到实处,优化住房供应规模、结构,合理把握开发建设节奏,加强市场预期管理和舆论引导,确保房地产市场总体平稳。

“十三五”期间,全省房地产开发投资累计完成3.37万亿元,居全国第5位、中部第1位,年均增长10%;商品房累计销售面积6.3亿平方米,居全国第3位、中部第1位,年均增长10.9%;累计新开工面积7.02亿平方米,居全国第4位、中部第1位,年均增长5.88%,有力支持了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十三五”期间,全省累计供应住房5.4亿平方米、453.37万套,城镇居民人均住房建筑面积已超过40平方米,基本解决了住房总量短缺问题。

和许婷一样幸福的,还有外来务工人员李焕,今年,她终于分配到了心仪已久的公租房。“相比以往,一年下来还是能省不少钱。”李焕满意地说。我省大规模实施保障性安居工程,让越来越多像李焕一样的城镇中低收入者“住有所居”。

据了解,实施公租房制度以来,全省累计纳入计划管理公租房103.29万套,开工量居全国第1位。其中,83.22万套政府投资公租房已完成分配80.39万套,分配率96.59%,超额完成国家确定的90%的分配任务。“十三五”期间,新轮候分配公租房36.23万套。在重点保障城镇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的基础上,我省逐步将公租房保障范围扩大到符合条件的在城镇稳定就业的外来务工人员、新就业大学生和青年医生、青年教师等。同时加大对环卫、公交等基本公共服务行业困难职工的精准保障力度,全省累计对5978名环卫工人、2448名公交司机实施了住房保障。

与此同时,我省将公租房实物保障与租赁补贴相结合,不断丰富公租房保障方式,全省累计实施公租房实物保障136.11万户,发放租赁补贴42.85万户,有效发挥了公租房政策的社会效益。“通过大规模实施保障性安居工程,全省住房保障水平从2008年的人均8平方米提高到了当前的15至20平方米,全省150余万户棚户区居民和130万户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住房问题得到解决。”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田青叶]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