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沈丘县付井镇:环境卫生集中大整治清清爽爽过大年

来源:周道客户端

作者:

2021-01-28

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记者 孙安平 通讯员 李红恩 谢辛凌 牛永威

“哇,想不到咱村的道路不但变宽了,道路两旁还栽上了绿化树、安装了太阳能路灯……真是变美了,一年没回去,这变化真的很大!”1月28日,决定在上海“就地过年不返乡”的赵允,看了家人发给她的“老家发展表化”微视频,发出由衷赞叹!

赵允今年30多岁,沈丘县付井镇赵口村农民,现在上海一家电子厂打工,一年到头,难得回家一次。赵允原本计划请假回家过年,顺便看一下家乡的变化,但由于受疫情影响,她改变了主意,决定“就地过年”。

连日来,沈丘县付井镇以市、县开展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为契机,以喜迎新春佳节为切入点,持续加强沿线绿化、村容村貌美化、路容路貌治理、三散三乱清理等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档升级工作,并取得明显成效。

组织召开环境集中整治部署会。该镇先后组织召开两次专题会议,要求以镇域街道、住宅小区、房前屋后、公共场地、绿化带为重点,全面清理农村道路沿线两侧、沟河、干渠(坑塘)及厂前厂后的杂物乱堆乱放、乱搭乱建、乱披乱挂及各类积存垃圾;打扫清理村庄卫生死角,并对清理出的村内空闲地,因地制宜、就地取材开展绿化,在村口、路边、空闲地等主要地段,打造绿色“微小”景观。

建立完善工作推进机制。该镇31个村(居)党建基层组织结合实际,制订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分片包干网格化推进。同时,各村(居)党支部、党员干部结合“两委”换届承诺,发挥党员模范作用,带头参与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实行镇直机关党员干部划片包村(居),保质保量完成任务。

破解难题,建立环境整治长效机制。该镇通过组织各村利用公益性岗位设立街道保洁“胡同长”,组建人居环境工作小组,并定期在全镇范围内开展互查互评,查短板、找差距、落实整改。同时,严格考核,由镇党委、镇政府每周开展检查考核,表扬先进、督促落后。

据了解,该镇在此次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中投入资金20余万元,累计出动3600余人次,张贴宣传标语1200余幅,雇佣出动挖掘机27台次,清理废弃坑塘、沟渠30处,出动车辆280余台(次)集中清理了道路两旁的积存垃圾、杂物,还组织机关干部和青年志愿者对乱扔垃圾、乱堆杂物、乱贴广告、乱摆摊点、乱停车辆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

“春节期间,我们镇将成立巡查组和督查组,实施全方位督查,对各村(居)环境卫生情况反弹等现象进行了逐一督导、检查。对检查中暴露出的问题,责令整改,让全镇人民过一个干干净净、清清爽爽的春节。”该镇党委书记王志明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袁甜甜]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