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志在跑家串户的学霸

来源:周道客户端

作者:李林

2021-01-29

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见习记者 李林

“她可是我们社区志愿者中的高学历人才,名副其实的学霸,这次换届被选为我们社区党支部副书记。"谈起周挺,周口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碧桂园社区党支部书记于磊频频称赞,颇感自豪。

“啥学霸不学霸!无论我身份怎么变,啥时候都是一名志愿服务者。”记者初见周挺,这位还穿着“红马甲”的女性社区党支部副书记,言谈举止透出谦虚和诚恳,但当她谈起自己与志愿服务的缘分,又表现出极大热情。周挺表示,因为她曾在大学组织过一支志愿服务队,所以当看到自己居住的社区也有志愿服务队时,就有种莫名的亲近感,毫不犹豫申请加入。

刚满32岁的周挺,党龄已12年,硕士研究生学历的她,2019年,因夫妻团聚辞去外地的工作后回到周口,加入了碧桂园社区巾帼志愿者服务队,2021年1月被选为碧桂园社区党支部副书记。她告诉记者:“我过去在重点高中当班主任,陪学生跑早操,串门做家访,也是家常便饭。”但经过近两年社区志愿服务的历练,让周挺更加深刻体会到做好社区工作更离不开跑和串。

周挺(右一)参与为社区百岁老人做基础体检活动

跑遍社区百家解难题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来袭,这是全国面临的最大难题,也是基层社区面临的最大难题。在大家居家隔离的时候,周挺跑到了社区疫情防控的一线,入户登记、电话回访、挨家走访、卡点值班,敲开每一扇门、询问每一个人,与其他社区志愿者一起跑遍了社区的99栋楼,每天都要走30000步以上。“一天下来,敲得手疼,跑得腿疼,特别是换岗休息时,一碗面还没泡好,人就睡着了,但比起奋战在一线的医务人员,我们这点儿工作,真不算什么!”周挺边回忆边感叹。

同样,在全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中,她白天跑着做社区宣传栏、贴宣传标语,督促商户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还因此养成了夜跑的习惯。“把孩子哄睡,我都要到社区跑一圈,检查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是否清理干净,不然都睡不踏实。”“我们跑得多,收获才更多,现在‘创卫’工作圆满完成,咱社区变得干净了,咱周口也变得更美了。”谈起“创卫”工作中的收获,周挺感到非常值得。

周挺(左一)参与为社区老年人按摩理疗活动

串起千户居民系情感

周挺介绍,虽然两年来她只是社区志愿服务者,但参与的社区工作却有一大串,文化宣传、亲子教育、关爱老人、纠纷调解……都有她“串场”的身影,忙碌着社区里的大小事务,奔波于邻里间的家长里短。对于记者的好奇,周挺熟练地打开电脑,通过一张张鲜活的照片,展示了近两年她“串场”的成果。每周一次的社区道德讲堂;不定期带领孩子们读绘本、排舞台剧、进行汉砖拓印;定期组织志愿者上门走访独居和“留守”老人。家住社区89号楼的老党员卜大爷谈到上门为他和老伴义务按摩的志愿者们一个劲儿地竖大拇指夸赞:“周挺他们这些社区志愿者真是些好孩子,每次见到他们,真是从心底里感谢。现在我们社区不仅有了文化味,更有了人情味。”

周挺(右一)参与社区"大手拉小手"亲子活动

有一件令人欣慰的“串场”工作,周挺至今印象深刻。2019年9月,社区里的姐妹两家因为一套房屋归属产生矛盾,其中一家甚至准备将该房门破坏并换锁。周挺也因此“串场”当起了义务调解员,经过志愿者们多次苦口婆心地调解,最终两家达到一致意见,家庭关系得到缓和。周挺说:“其实每一‘串场’,串的就是邻里情感,目的就是社区和谐。我们志愿者从来不是社区的主角,社区居民才是!”

周挺在义务清洗社区道路

周挺从一个普通的志愿服务者,跑百家跑成社区党支部副书记,串千户串成社区居民的老熟人、社区工作的多面手,但她表示自己作为一名党员,无论何时,跑家串户、俯身服务的初心不会变。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面对社区大妈一声“周书记”的招呼,周挺的反应却略显生疏,随即起身微笑回应:“大妈,还是叫我小周吧!以后您有事打个电话就行,我去找您,我年轻,跑得快!”

周挺(中)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