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郸城汲冢镇:一分地菜园激活集体经济一池春水

来源:周道客户端

作者:

2021-01-29

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记者 徐松 通讯员 郝炎

“现在城里人都向往农村田园生活,特别是憧憬在农村有属于自己的一片菜田。每月50元包一分地很划算,比外出旅游强多了,还能带孩子体验休闲农业。”1月29日,郸城县小学放学第一天,在县城居住的张女士避开广场、超市人员较多的地方,便带着自己的孩子来到汲冢镇柴堂行政村休闲体验农业区打理自家的一分地小菜园。

汲冢镇柴堂村位于县城西邻,与人民公园一路之隔。平日里在公园游玩的市民也喜欢到柴堂的农家田地购买一些红薯、玉米、桃子、甘蔗等原味农产品,而且有不少市民憧憬自己能拥有一块地来种该多好呀。

于是,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中,汲冢镇因地制宜、因村施策,以党建为引领,该村新当选的支部书记柴天清思路宽、见识方,他依托本村村民柴宁伟供职北京规划设计院的有利条件,邀请其组织团队,免费为该村编制了休闲体验农业发展规划:以“一分地菜园”为依托,发展体验农业;以乡村美食为依托,发展餐饮业;以乡村超市为依托,发展特色绿色农产品产业;以废旧坑塘治理为依托,发展乡村观光产业;以村史馆、乡贤馆和书法碑林为依托,发展乡村文化产业。科学的规划,既丰富了休闲体验农业内涵,又能使客人享受到多角度、多层次的休闲体验,有利于休闲体验农业内涵持续发展。

“招租信息朋友圈刚刚发表几天,就已经租出去十几亩了。”柴天清欣慰地说,“按照现在的农村土地流转的行情,最好的土地也只是每亩每年1200元。我们紧邻县城,有些不能外出的群众种植一些果蔬等农副产品,收效尚可。不过,大部分群众外出务工或在城里打零工,无暇管理土地。我们就以每亩1500元的价格从群众手中流转过来,经过井、路、电等农业配套之后,以每亩6000元的价格租给城里的市民。由此算来,租一分地也就是600元钱,每月50元,所以热门。”

汲冢镇党委书记王申说,这是引导各行政村结合实际,用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引导群众参与乡村建设行动的具体做法。使群众在得到土地收益的同时,还能通过替承包者管理土地得到收益,另一方面,也增加了村集体收入。为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注入了资金。

记者了解到,休闲体验农业在郸城是一个新生业态,为了突出休闲体验农业发展的前瞻性、科学性、持续性,避免盲目建设、重复建设、浪费资源,镇党委充分发挥党建主体责任,在选好班子,建好队伍,完善机制上狠下功夫,为建设好休闲体验农业提供坚强的组织支撑。

同时,坚持规划先行,结合休闲体验农业特点,规划出比邻城区的几个行政村作为试点,根据各村实际,科学编制规划蓝图,跟进建设。由政府以奖代补帮,积极整合脱贫攻坚及其他项目资金300多万元,帮助试点村建设完善基础设施建设;鼓励乡贤、群众捐,乡贤、创业成功人士及乡土人才累计捐资50多万元;清理集体资产租,用清理集体资产招租所得资金用于行政村休闲体验农业建设支出;而且通过“十好百佳”人物评选等活动,在全镇已形成共建美丽汲冢的文明乡风。

2020年,该镇被命名为全国乡村特色产业十亿元镇,谢寨村被评为全国文明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丁寨被评为全国民主法治村,全市人居环境整治现场会在汲冢镇谢寨村召开。

[责任编辑:牛勇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