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郸城教体局:慰问侯一风传党恩扬师德

来源:周道客户端

作者:

2021-01-30

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记者 徐松 通讯员 王健

1月29日,郸城县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罗明党看望慰问95岁离休老教师候一风。该局党组成员、政府督学王平崇,党组成员、副局长陶永昌,办公室主任胡健康参加慰问。

侯一风,男,汉族,1927年3月生,1949年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参加过渡江战役、西南剿匪,1952年转业从事教育事业,现为郸城县城关镇离休教师。

2010年,本报记者一次偶然的机会发现侯一风助人无数的先进事迹并追踪报道。发现从1955年至今,侯一风把对党的感恩变为对社会的捐助,从3元、5元到3000元、5000元,用微薄的工资资助了近百名贫困师生和困难群众。他捐资助学、乐于助人,慈心为怀,善行天下,被新闻媒体和人民群众称誉为“最美老人”。

2013年9月,侯一风被郸城县教体局评为“尊师重教先进个人”、2015年1月被郸城县委评为“郸城县首届道德模范”、2015年3月被阿里巴巴、东方今报评为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二等奖、2015年4月被郸城县教体局评为“雷锋式”好老师、2015年7月被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省人社厅、河南省民政厅、河南省总工会、河南省军区政治部评为“河南省第五届优秀复转军人十大年度人物”、2015年9月被郸城县人民政府评为“郸城县精神文明建设先进个人”。《人民网》、《河南日报》、《中国青年网》、《教育时报》、《东方今报》、河南电视台等中央及省内多家媒体对侯一风事迹进行过报道。

乐于奉献,甘于清贫。侯一风对社会慷慨解囊,但自己生活却非常简朴、清贫。他家住的是小儿子单位分的不足90平方米的旧家属楼,用的是几十年前的老家具,电视机还是晶体管的。侯一风总是说:“钱对于我这个经历过生死考验的人来说,没有多大的意义,我要把钱拿出来,帮助那些困难的人。”年愈90时,他又申请在自己百年之后要捐献遗体。

“渡江战役、西南剿匪,见证了他的戎马生涯;执教为民、扶贫助困,贯穿了他的平凡人生。他始终坚守对党的信仰,他一生报答对党的恩情。他是道德模范,他是‘最美老人’,他是值得我们尊敬的‘永远的兵’。”——这是河南省第五届优秀复转军人年度人物评委会给他的颁奖词。

在侯一风老人家里,罗明党与侯一风及其老伴唐琳进行了亲切交谈,十分关切他们的身体状况和生活情况,表达了对他们的关心和慰问,感谢他们为教育体育事业作出的积极贡献。

罗明党表示,老干部、离休老教师是教育系统的老专家,有着宝贵的经验,希望他们积极为教育体育事业发展建言献策,继续关心学生成长发展,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贡献一份力量。

侯一风表示,今年是建党100周年,自己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高龄老人,一生追随党、心向党,永远跟党走,特别是希望自己在有生之年,做些力所能及的对人民有利的好事,以此回馈党和人民对自己的关心、关爱和尊重。

[责任编辑:牛勇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