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郸城:“芝麻官”解决人居环境大难题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21-02-01

□记者 徐松 通讯员 杨卫杰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易在一时清扫,难在长久保持。1月29日,记者在郸城县汲水乡采访了解到,该乡坚持党建引领、乡负总责,推行“六长一岗一台”责任体系,从行政村党支部书记到每户负责人分别加封大网格长、小网格长、路长、胡同长、坑塘长、户长等“官衔”,并以先锋岗激励群众参与,监督台奖优罚劣、压实责任,从而形成人人参与、人人监督,共建共享美丽家园、助力乡村振兴的长效机制,小小“芝麻官”解决了大问题。

“坑里养的有鱼,不会产生什么垃圾,有时候从大路上飘来塑料袋或者纸片,我随时就清理了。这都是我这个坑塘长的责任呀。”押岭村位于国道220沿线,是郸城县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的示范村,春节临近,坑塘长李永山茶余饭后就来坑塘边巡逻,负责坑塘和周围绿化带的卫生保洁,制止群众乱倾乱倒、乱堆乱放,成为“村庄绿肺”的守护者。

“他看坑,我管户,还有这个小胡同。我主要是带好头,把自己家打扫好,做个模范,再劝劝邻居保持清洁卫生。”与坑塘相邻有几条胡同,其中一个胡同的胡同长叫李传金。他家在胡同口,也兼任自己家族的户长。“都是举手就来的轻活儿,拿着扫帚略扫一下就行,党和政府帮咱美化了村庄,咱就负责扫个地,大街干净了,人也不得病了。”李传金高兴地说,“再说了,整个胡同长久保持清洁还能得积分、评星级文明户、到爱心超市领奖励,美丽村庄大家建。”

像李永山、李传金一样,押岭行政村5个自然村、16个村民组、3805人、9条主干道、62个胡同,村党支部书记为大网格长,自然村干部为小网格长,每条路、每个胡同、每个家庭都有路长、胡同长和户长,各有各的激励机制,人居环境整治成效越变越好。

无独有偶,位于汲水乡东侧的孟庄村在乡村建设行动中重建党建服务中心、文化广场,整治两处坑塘,种上了石楠、桂花、香樟等绿化树,还在村口设立了石牌坊。小村大变样,村民的幸福感骤升。

老教师、老党员李芳广任教数十年,有的一家三代都是他的学生,他在村里有威望、有号召力。两年来,他见证了村里的改变,天蓝水碧、凉亭花园、沿街绿化、村容整洁,发生如此翻天覆地的变化,老李打心眼儿里高兴,他主动认领一处党员先锋岗,每天坚持在村里巡视、监督,义务出力,乐此不疲。

据悉,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汲水乡把全乡27个行政村分为5个人居环境战区,每名班子成员包一片、负总责。以行政村为单位,设立27名大网格长,由支部书记负总责,统筹全村工作;以自然村为单位,设立156名小网格长,由村组干部负总责,认真贯彻落实;以自然村主干道为单位,设立路长,由无职党员、热心群众、保洁员担任,对标对表落实;以胡同为单位,设立胡同长,带领邻居打扫卫生,保持胡同清洁;以自然村内坑塘为单位,设坑塘长,负责辖区坑塘卫生保洁和治脏治乱;以户为单位,设立户长,坚持每天打扫,摒弃卫生陋习,自觉做到“五净一规范”(房前屋后净、室内净、庭院净、厕所净、厨房净,物品摆放规范)。

同时,在每村设立人居环境整治先锋岗,支部书记带头认领路段不少于300米,引领老干部、老党员、老教师、乡贤及热心群众主动认领,每人认领100米至300米路段,带动群众积极参与其中;在各行政村设立“党员干部监督台”负责人若干名,监督群众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而且对保洁员实行差异化管理,全乡174个保洁员408个公益性岗位已定岗定责定路段,做到路面有人扫、垃圾有人清。适时在全乡开展“小手拉大手”“街道比美”等活动,在全乡形成了人人参与、共享共建的格局。

“父老乡亲都比着干,咱在外地创业有成,不能不管不问。”2020年,汲水乡号召广大乡贤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累计捐资600多万元,用于购买路灯、绿化树,支持家乡人居环境改善工作。

截至目前,该乡已整治坑塘276处,户厕改造4526户,新装路灯2400多盏,种植绿化树4万多棵,今冬开挖沟渠高标准培护路肩56公里。整体规划了张葛路西段和张庄等6个行政村,栽植复叶槭、绚丽海棠、红叶石楠、晚樱等树种,由乡贤出力、“芝麻官”守护,许多村庄都拥有了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冬有叶的美丽图景。②8

[责任编辑:李欣]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